民盟东城区委国家林业局支部 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调研

    5月24日,民盟国家林业局支部在职盟员与民盟北京市东城区委专职副主委李辉,专职干部严冬、翟洋组成调研组赴北京市延庆县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调研。

  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4660公顷,位于北京市延庆县海坨山南麓,主峰大海坨山海拔2241米,为北京第二高峰。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植被茂密,共有种子植物600多种,高等动物70多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金钱豹、斑羚等,保存着华北地区唯一的大片天然油松林。松山地表水资源丰富,集水区内三条主沟常年流水潺潺、泉水飞泻,溪旁万木森森,怪石嶙嶙,百花盛开,风景十分秀丽,是首都附近难得的生态系统维持良性循环之地。松山1985年建立自然保护区,1986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于松山位于首都郊区,在调节城区的生态环境方面有着特殊的作用,是大中城市建设自然保护区的典范,也是大中院校学生进行科学旅行和生态环境科普教育的好地方。

  调研组采取听取汇报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了解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发展历史及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采取的有力举措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大家深入讨论并分析了当前松山保护事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今后一个时期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发展提出了如下建议: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要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这一总要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保护好北京西北部这片天然油松林,立足实际,将生态保护与资源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把松山打造成生态知识科普阵地、生态休闲旅游胜地、生态资源保护示范基地,为建设美丽首都发挥积极作用。

 

(民盟国家林业局支部 刘宏明)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