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刘洋当选光华龙腾奖(2012)第八届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2012年12月21日,由光华设计基金会主办的“光华龙腾奖(2012)第八届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最终结果在京揭晓。建设部原副部长、两院院士周干峙,原住建部总经济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李秉仁,国务院参事、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首席科学家牛文元,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书记夏强,国家知识产权局外观设计审查部部长林笑跃,民盟北京市委副主任委员宋慰祖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北京东城盟员刘洋当选光华龙腾奖(2012)第八届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光华龙腾奖---(2012)第八届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终评会于2012年12月20日今天上午8点30分在北京建设大厦开始举行,30位提名候选人出席参加终评,各候选人分别抽签上台陈述自己的设计成就及设计作品,答专家评委提问,到场领导及专家将根据候选人提报的资料,根据其在设计行业中所作出的贡献、设计的作品等方面综合考量,在现场通过投票评选出最终的2012年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在终评会期间,中国设计英才网记者独家专访了提名候选人刘洋,北京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产品设计专业主任、北京华新意创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艺术总监。参与主持过的设计项目:研究教学与实践的深度结合,推动高校工业设计教学发展;将设计与技术紧密结合,重点解决促进社会发展问题;积极研究中西方文化差异与融合,探索设计与市场的关系,让中国设计更多的走向世界;长期服务于中国的各类大中小型企业,用设计提升产品价值;作为民盟盟员,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设计的角度,积极参加民主协商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全国设计产业的发展和设计的推动工作等。

【记者】请问您对获得本届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提名候选人有何感想?

【刘洋】非常感谢,首先光华设计基金会给我了很多的机会,有幸也参与了其他一些活动,确实我个人感觉咱们基金会抓住了设计行业、文化行业的命脉,切实可行的在做一些事情来推动设计产业的发展,对我们设计师的帮助也是特别的大。本次参加终评会,我个人也准备了几个方面的阐述,主要是就现在社会普遍话题“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来进行探讨,特别是如何在设计中融入中国文化的元素等,在现在设计创意需求中特别重要,我们应该怎样去推动。

【记者】能否请您具体谈谈工业设计如何能更好的融入中国文化

【刘洋】中国文化无论是在设计创意中,还是产业发展中都是特别的重要,在历届设计论坛或活动中,都是一个主题思想,许多专家学者也都纷纷提倡讨论,许多大的品牌也争相效仿,有的品牌还在硬盘或产品上面放上青花瓷、剪纸等,但是我的感觉就是这些都不是中国的文化,只能说是中国的符号,这些都是符号设计。而作为中国的设计师,本身就是中文化的代表,我们应该用含蓄、简洁的方式,将中国的文化通过现代的科技和手段表达出来,像日本这一点做的就比较好,它们设计能够很好将本土文化传承,又能融化国际的发展。

【记者】您一直也在大学任教,请问您对当今的设计专业的学生在学习设计技能方面有哪些建议

【刘洋】我们现在的学生更多的都是在学习期间执迷于锻炼手绘、计算机软件的操做等方面硬件的技能,当然这些是基本功,但是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光有这些是不够的,我觉得我们的学生应该多了解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因为工业设计的定义是为批量生产而服务的,所以我们的设计一定要符合大众的需求和实际的社会价值,如果不了解生活、不了解经济,不懂我们受众的需求,那么所有的设计都是毫无价值,没有用的。

【记者】您认为我国工业设计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如何?

【刘洋】自从温总理题词“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我认为国家政府对工业设计高度的重视,而且,今年首个政府奖,是由工信部主办的,工信部部长亲自发奖,这是我国史无前例的工业设计奖项。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对的工业设计重视程度和扶持力度,无论是国内的企业,还是国外的企业都对工业设计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我认为工业设计正在蓬勃的发展。

中国设计英才网 

http://www.ddfchina.com/index.php/Article/info/id/10349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