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东城区25中支部盟员参观北京珐琅厂

   2013年3月7日,民盟东城区委组织部分盟员参观了享有盛名的北京珐琅厂,我校在职和离退休盟员共七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亲身体验了中国景泰蓝传统技艺的设计与制作过程。

  北京珐琅厂创建于1956年1月,由42家私营珐琅厂、造办处,作坊合并成立的。郭沫若同志为其题写了厂名,是全国景泰蓝行业中唯一的一家中华老字号,是生产经营景泰蓝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专业企业,集景泰蓝设计制作、技艺展示、精品欣赏、参观购物为一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保护传承基地。“京珐”品牌为北京市著名商标。

   接着讲解员讲解了什么是珐琅,讲解了珐琅的发展历程,为什么叫景泰蓝。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是北京著名的传统手工艺品。景泰蓝是我国金属工艺品中的重要品种。制造历史可追溯到元朝。明代景泰年间(1450年-1456年)最为盛行,又因当时多用蓝色,故名景泰蓝。景泰蓝以紫铜作坯,制成各种造型,再用金线或铜丝掐成各种花,中充珐琅釉,经烧制、磨光、镀金等工序制成。景泰蓝造型特异,制作精美,图案庄重,色彩富丽,金碧辉煌,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是我国传统工艺品。景泰蓝起于元朝,盛于明代。景泰蓝的制作工艺大致可分为制胎、掐丝、点蓝和烧蓝、磨光、镀金几个步骤。

  讲解员带领我们走进了车间参观景泰蓝的工艺制作。

  盟员们先后参观了一层的磨光车间,二层的制胎、掐丝、点蓝的工作室。在制作车间我们看到工人师傅在熟练的操作,个个都在低头聚精会神的制作着各种产品。我们亲眼看到怎样画图案、掐丝、点蓝过程。真的艺术品形成是需要费很大的功夫才制作完成的,制作人员的细心真值得我们敬佩。

  珐琅厂的讲解员还带领我们参观了工艺品展厅,并逐一介绍,细心讲解。我们了解到,现在景泰蓝不仅可以制作小型的工艺品,还可以制作家具。通过参观北京珐琅厂,我们感到传统手工艺的精美与精湛技艺。

民盟东城区25中支部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