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雅安市委建议规范志愿者救援行动

  本报讯 “4·20”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队伍纷纷聚集雅安,缓解了救援需要的劳动力紧张状况,为开展救援起到了一定程度的作用。但是,参差不齐的志愿者及其救援行为存在不少问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正常救援秩序。

  民盟雅安市委调查发现,志愿者所使用交通工具杂乱,增加了交通堵塞和交通压力。部分志愿者安全自救防护能力差,专业性救援技术普遍较弱,盲目进入灾区后,给当地政府增加了新的救援困难,特别是安置困难。个别志愿者素质不高,影响志愿者队伍形象。

  民盟雅安市委建议:一是志愿者团队必须服从抗震救灾整体安排,以不影响交通、不影响救援、不增加困难为前提;二是志愿者团队进入灾区后,要主动联系抗震救灾指挥部门,领取任务,做到有条不紊;三是减少志愿者个人行为,要以正式的团体、团队出现,特别是对非专业的拍照、留影等不能为灾区减轻实际困难的行动要坚决制止;四是要树立生命通道第一,抗震救灾以党委、政府统一组织为基础,志愿者队伍为补充的思路。

  另外,根据对雅安市偏远乡镇的受灾情况的了解,芦山、天全、雨城、名山等地农村房屋受损严重,经过汶川大地震和芦山地震后,成为危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但因交通、物资、人员等条件所限,这部分灾区目前的安置情况不容乐观。民盟雅安市委建议,政府尽快组织专家对雅安灾区受损房屋特别是农村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房屋进行排查,对无法居住的危房进行明确标示,对受灾群众给予妥善安置。

http://www.cppcc.gov.cn/zxww/2013/04/25/ARTI1366853889973593.shtml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