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出台首个五年发展“蓝图” 促参政议政实效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崔静)中国民主同盟17日在北京召开民盟全国工作会议,讨论制定《民盟中央五年工作规划(2013——2017年)》,以促进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参政党职能得到有效发挥,这是民盟成立72年来首次制定五年发展“蓝图”。

  根据规划,民盟中央计划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和大局,用五年时间集中精力就一到两个大课题开展调研,每年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7至8篇政策建议信,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在加强民主监督方面,规划提出,参政党参与的民主监督是我国权力制约和监督体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盟组织要增强政党意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就贯彻和制定国家大政方针、管理国家事务、制定和执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问题,深入调研,通过协商会和各级人大、政协平台等合适的渠道和方式,向执政党和政府提出切实可行、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进程。

  规划还就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和加强全盟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理论研究、机关建设等,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框架。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表示,制定规划是民盟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新举措,目的是增强盟务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他要求全盟同志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拥护者、坚定不移地做科学发展的推动者、坚定不移地做改革的促进派。

  民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截至2012年11月底,民盟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盟员23万人。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4/17/c_115428008.htm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