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善民生建言 为社会和谐献策 --中国人民大学、民盟北京市委联合举办“民生”论坛

本刊讯: 4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民盟北京市委联合举办了“民生·和谐·发展”论坛。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葛剑平,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中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李卫东,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牛维麟出席论坛。中国人民大学统战部部长周淑真主持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和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葛剑平同志先后致辞,蒋树声副委员长作了重要讲话。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民生”、“和谐”、“发展”,突出体现民生是社会和谐之本,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让发展和改革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全体人民。针对国内外形势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以及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为探讨如何应对前进中的各种挑战和风险,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及民生问题,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先后作主题演讲。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教授郑功成作了《时代变革与民生》的发言;著名民商法学家、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利明,针对“物权法与民生”的关系作了精彩演讲;如何让百姓“住有所居”,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发言,就《住房与民生》谈了自己的看法;著名经济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就《国企的增量改革与民生》发表了演讲;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人民大学委员会主委、中国人民大学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主任郭国庆作了《消费者权益保护与民生》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分党委书记孔祥智教授作了《三农问题与民生》的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作了《从政府促进就业看民生》的发言;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应用金融系主任汪昌云就《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与民生》发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荣誉教授邬沧萍从民盟的历史角度阐述了民盟与民生的关系。

    此次论坛由民盟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提议并承办,9位发言人都是中国人民大学知名教授,其中5位是民盟盟员。这一论坛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多党合作,也是民盟中央和民盟北京市委深入高校与盟内外专家共谋发展的工作新模式。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