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民盟建起社区服务站 对困难群体实施定点帮扶

  社区服务站成立以来,采取“阵地式、定点式、订单式、互动式”4种模式开展工作,集中开展志愿服务近20次,对困难群体实施定点上门帮扶20余次,服务社区群众1000余次。

  近日,民盟青岛市委与市北区延安路街道党工委联合举办了“情满新市北,健康送到家——心脑血管疾病义诊”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健康讲座、现场义诊和入户体检三项服务。这是民盟青岛市委基于“党盟合作”理念,依托“同心社区服务站”开展的又一项惠民服务活动。

  2012年6月,民盟青岛市委与延安路街道办事处在明霞路社区共同设立了“同心社区服务站”,按照“同心同行聚合力,服务社区惠民生”的宗旨,成立了社区咨询会、社情民意工作室、社区学校、社区书画社、社区健康驿站5个机构,着力为社区居民提供“智力服务、平安服务、文化服务、健康服务”4项服务。

  社区服务站突破固有模式,使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直接服务于社区建设。民盟青岛市委组织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方专家,成立了“社区工作专家咨询组”,就社区建设规划和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问题为街道、社区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延安路街道办事处也设立了“社区民主日”,以联席会议等形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接受民主党派和群众监督,共同协调和解决社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社区服务站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室则畅通了民意诉求渠道。每月第二个周六为工作室的开放日,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轮流值班,与来访居民进行“一对一”交流。工作室还建立了“一月一汇总”、“半年一走访”、“特殊时期重点排查”的制度。工作室成立以来,发放了2.3万份社情民意反映表,接待居民200余人,征集社情民意1500余条,缓解矛盾纠纷30余起。

  社区服务站突破了民主党派服务社区建设的“游击战”模式,一方面使街道能够根据自身管理和服务需求的实际情况,把党派的优势资源作为公共服务的补充,弥补基层社区优质公益服务资源的不足;另一方面开通了党派成员参与公益性社会服务的直通渠道。(代桂云 田荣峰 张东媛)

(责任编辑:王喆、仝宗莉)

http://cppcc.people.com.cn/n/2013/0329/c45604-20967185.html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