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前夕民盟市委组织盟员参观798艺术区

“斑驳的红砖瓦墙,错落有致的工业厂房,纵横交错的管道,墙壁还保留着各个时代的标语。马路上穿着制服的工人与打扮时尚前卫的参观者相映成趣,历史与现实、 工业与艺术在这里完美的契合在了一起,这里就是北京798艺术区。

    

2013年3月1日,民盟市委妇委会组织,民盟市委秘书长赵雅君带领妇委会及盟员参观798艺术区。我已经是第三次走进这座艺术殿堂,798不小,但我们仅仅在几条街、进入几个展室看看,798艺术区应是现代艺术门派的,有一些或许称得上印象派艺术,主要是涂鸦、雕塑、油画等类别。

   

走进尤伦斯艺术中心。就会感觉浓郁的艺术气息。画廊、艺术工作室、设计公司、时尚空间、汇集于此。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它是第一座由国外私人基金在北京出资建造的大型公益性当代艺术机构。它由比利时的尤伦斯夫妇(Guy & Myriam Ullens)创立的尤伦斯基金会出资建造,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成立。该项目将于2007年秋天落成开...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是第一座由国外私人基金在北京出资建造的大型公益性当代艺术机构。它由比利时的尤伦斯夫妇(Guy & Myriam Ullens)创立的尤伦斯基金会出资建造,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成立。该项目将于2007年秋天落成开馆。作为北京市的重要文化设施之一,它面向社会大众,全力支持中国和国际当代艺术的创作和对话,支持相关的学术研究,并致力于当代艺术在中国本土的普及和推广工作。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坐落在北京著名的大山子艺术区包豪斯厂房内,面积为5000平方米,其配备的技术设施均符合国际标准。除展览空间以外,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还设置有当代艺术图书馆,阅览室,档案室,讲演厅,VIP设施,咖啡馆,书店等公共活动场所。在展览计划之外,艺术中心还将开展系列的学术活动:学术讲座及研讨会、影像作品放映、现场演出,以及面对社会的教育项目。

    

随后我们来到了百雅轩艺术中心参观,首先引入眼帘的是吴冠中的作品,吴冠中是一个纯粹的艺术家,一个为艺术而生的人,他用一生的实践来殉职他的艺术理想,用一个智者和知识分子的方式创造了他的规则。

吴冠中先生最大规模的版画展和学术资料展,百雅轩版画院制作的版画与部分珍贵的水彩、水墨原作,以及吴冠中生前未公开的部分珍贵学术资料。

  

百雅轩作为吴冠中艺术版权的授权机构,也借此展览向社会揭示了与吴冠中先生的深度合作,并致力于将吴冠中先生宝贵的艺术精神推向社会、推向民间、推向家庭。 798已成为北京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区。这里接纳各类艺术人才,充分体现了北京精神所倡导的包容。我们看到了艺术个性的施展,感受到了不同艺术流派的独特魅力。很多作品不同凡响,是作者乡土情怀的热烈表达。漫步在多元化的艺术空间,我们心情愉悦,浑身放松了许多。

     

几个小时的参观带给全体盟员无尽的艺术享受。每一家画廊,每一个展厅,每一幅作品,都散发着浓厚的美的气息,展现着强烈的艺术震撼力。大家仿佛徜徉在艺术的海洋里,充分体验了艺术的魅力,在工作之余,受到一次高水平的艺术熏陶,回味无穷。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盟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这沉淀着新中国工业化历史进程的旧厂区,如今演变为现代艺术家创作的美好空间,历史与现实、工业与艺术完美契合,让人有时空穿梭交错的感慨,更有社会巨大变迁的感动,这样一件在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理念下产生的奇迹,很值得学习借鉴。盟员们穿梭在798艺术展示区的红砖瓦房中,进出于风格独特的画廊、设计室和艺术展示空间,看活生生的动物与人物的艺术,听盟员们对墙上涂鸦饶有兴致的评点,令人流连忘返,不忍即去。

民盟东城:黄莉投稿2013.3.9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