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提案呼吁关注提高耕地质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污染的加剧和农用化学品投入数量的增加,土壤质量不断下降,污染面积逐年扩大。”在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提案中,民盟中央呼吁国家要重视目前耕地质量总体偏低的现状,下大力气改善土壤质量,为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奠定基础。

  民盟中央在提案中提出,各级政府应加大对土壤质量建设相关基础设施与仪器设备的扶持,增强土壤质量监测能力;建立土壤肥力与有机质提升项目补贴机制,鼓励农民种植生草绿肥,加大秸秆还田和测土施肥项目资金补贴力度;根据各不同类型区土壤养分含量情况,定点、定量供应化肥,增加使用有机肥及生物菌肥的补贴力度,使农民逐步恢复使用有机肥的习惯,逐步改善耕地质量,提高农产品质量及效益;加强对危害土壤质量的污染物进行监测管理;组织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指定肥料筛选和认证工作,严格控制肥料质量;加强土壤监控,包括土壤肥力及土壤重金属污染指标,制定无公害施肥技术规程,健全完善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

  此外,民盟中央还建议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变废为宝”,将垃圾无害化处理与提高土壤质量结合起来考虑综合利用。

http://www.cppcc.gov.cn/zxww/2013/03/10/ARTI1362889483570642.shtml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