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文主席在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上的发言

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集体接受媒体采访,张宝文主席介绍中国民主同盟基本情况。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在这里我首先代表民盟中央向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长期支持关心民盟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民盟是1941年3月成立的,至今已经72年了。长期以来,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亲密合作,为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和改革开放,为中国的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贡献。

民盟现在有23万多人,在这23万多人里,其中教育界的成员占到60%,科技界占到18%,文化界的占到6%,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民盟是由从事教育、文化和科技工作者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

近五年来,我们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这个优良传统就是奔走国事、关注民生。我们坚持以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深入调研,建言献策。所以近几年来主要对教育改革、生态保护、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的调研。特别是围绕着完善收入分配机制、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城乡基本服务均等化和教育公平等问题,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我们的建议信35封,可以说为促进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民生等问题作出了贡献。

另外,我们秉承民盟优良传统,就是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也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服务工作。民盟各级组织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容。主要在致力扶贫、抗灾救灾、司法帮教、城市社区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工作,树立了我们的品牌。像“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到目前已经培养了农村教师13万多人。还树立了我们的品牌 “明眸工程”,免费为云南等地3000多名白内障患者做了手术,使他们重新恢复了光明。另外,我们长期进行定点扶贫,主要是对贵州的毕节、河北的广宗、甘肃的定西、四川的遂宁、重庆的彭水进行重点扶贫,也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帮助当地人民群众改善了生活,所以受到了好评。

去年12月份,民盟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出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我们这一届领导班子就是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承和发扬我们民盟的优良传统,这个优良传统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我们的整体优势,来为建设一个百姓富裕、社会和谐的强大的中国尽职尽责,尽心尽力。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冯鹏飞

http://www.mmzy.org.cn/mmyw/35432.aspx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