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民盟中央2013年工作要点

2013121民盟中央主席办公会议通过)

 

2013年是全面落实中共十八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民盟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的开局之年。全盟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水平;巩固现有成绩,加强探索实践,开拓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局面;加强组织建设,抓好组织发展工作,切实提高盟的履职能力。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
全盟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新部署。把全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上来。
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大对多党合作事业提出的新要求,遵循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切实搞好政治交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与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发挥主席会和常委会的领导作用,推进全盟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不断发展
主席会和常委会要充分发挥对全盟工作的领导作用,把握形势,立足长远,围绕改革发展大局,针对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及民盟十一大的工作部署,推动全盟各项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今年常委会的主要工作是:研究换届后全盟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省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强化对全盟干部和盟员的思想引导和教育培训,切实做好政治交接工作。围绕中共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发挥民盟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全面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着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推动盟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召开全国盟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3年度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组织建设、宣传、理论研究、机关建设等各项盟务工作。
制定民盟中央五年规划,明确今后五年盟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工作思路、主要任务,更好地适应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开拓盟务工作新局面。
三、保持传统优势,积极开拓创新,全面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水平
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出发点和切入点,认真做好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民盟中央大会发言和提案工作;进一步做好年内调研选题的酝酿、征询、筛选和确定各个环节的相关工作;整合盟内外资源,精心组织调研团队,积极探索深入调研的有效方式,在切实做好调研工作的过程中,促进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工作机制的形成和完善;发挥民盟中央助推区域发展的传统优势,结合“十二五”规划的要求,联合地方盟组织,拓展新的重点研究区域;强化在教育、文化、科技、社会等重点领域的界别特色,继续办好教育、灾害与社会管理、发展海洋经济等品牌论坛,不断提升论坛水平,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筹备成立民盟中央新一届专门委员会,适当调整专门委员会的数量和规模,扩大京外委员名额,进一步健全完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专职人员素质;根据盟
务工作会议的总体安排和要求,认真总结2012年度参政议政工作,表彰先进,部署2013年度调研课题,并在课题实施过程中尝试加强协调和指导工作,促进全盟参政议政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四、巩固现有成绩,加强探索实践,开创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
响应中共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要求,继续做好智力扶贫工作,重点推进贵州毕节、黔西南、河北广宗、重庆彭水、四川遂宁等地的扶贫工作。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培育和打造民盟社会服务工作品牌,在完善“烛光行动”、“明眸工程”等原有品牌的基础上,培育“健康呼吸万里行”、监狱帮教“黄丝带”行动等新品牌,树立民盟良好社会形象。
加强对社会管理与创新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推动开展城市社区服务工作,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平台。召开社会服务工作研讨会,总结民盟十大以来社会服务工作经验,部署安排社会服务工作。成立民盟中央社会工作委员会,进一步促进社会服务工作的发展。
五、抓好组织发展工作,推动全盟组织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继续实施“人才强盟”战略,制定全盟2013-2017年组织发展规划,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做好2013年人大、政府、政协的换届人才推荐工作。适时召开国家部委、北京地区高校联系点会议,加强沟通联系,推进代表人士发展和干部推荐工作。
做好省级组织班子成员和组织干部的培训工作。举办新任中委培训班,协助中央统战部办好省级组织培训班。举办省级组织工作干部培训班,提高组织干部的工作水平。
针对组织建设、新任领导班子工作情况等开展调研,并召开全盟组织工作会议,总结过去五年组织建设情况,研讨如何开拓组织发展工作的新思路、新领域,继续加强组织发展工作,表彰组织工作先进集体。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机制,重新修订《民盟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试行条例》,召开全盟监督委员会工作研讨会。
六、深化参政党理论研究,推进新时期盟的思想宣传工作
进一步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不断深化对参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继续做好多党合作和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课题的组织和成果转化工作,促进盟内理论研究工作交流。
召开民盟理论研究暨特邀研究员工作会议,围绕多党合作理论和民盟履职实践进行探讨。组织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提升对参政党建设重大问题的研究深度。
探讨新时期思想宣传工作的内在规律和基本经验,建立思想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充分利用盟内外宣传阵地,做好宣传工作,改进文风,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队伍建设,举办全盟思想宣传工作人员培训会。深入推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组织实地调研,总结先进经验。支持各地方传统教育基地建设,继续做好盟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工作,弘扬盟的优良传统。加强与地方盟组织联系,贴近实际,贴近基层,办好《中央盟讯》和民盟中央网站。
《群言》杂志要紧密围绕中共十八大提出的思路和重点精心组稿,依托主要栏目对关系国计民生的话题深入探讨。积极宣传民盟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成果,加大对盟内先进人物的宣传报道力度。加强与地方盟组织的合作,依托地方盟组织适时召开群言工作会议。
七、提供平台,促进对话,继续做好对外联谊工作
认真办好第九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推动两岸四地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了解,扩大共识。
继续发挥民盟联系广泛的优势,做好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谊和联络工作,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八、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机关管理水平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改进文风会风,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提高议事效率,增强厉行节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
抓好机关制度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修订《民盟中央规章制度汇编》,提高机关管理水平。进一步优化机关干部结构,重视机关干部的培养使用。切实树立以盟员为主体的服务意识,把机关建设成为盟员之家。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