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盟简介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相关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民盟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将名称改为“中国民主同盟”,由团体会员制改为个人申请参加。

北京市民盟组织是根据1944年9月中国民主同盟总部关于发展地方组织的决定开始组建的。1945年春,中国民主同盟华北总支部成立。1946年1月上旬,部分民盟盟员从大后方来到北平,与在北平坚持斗争的民盟盟员相汇合,共有一百多人,成立了中国民主同盟北平市临时工作委员会。历任主委为曾昭抡、刘清扬、吴晗、张东荪。

1949年1月,民盟北平市临时支部执行委员会成立,吴晗任主委。

1949年5月,民盟北平市第一次盟员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以吴晗为主委的民盟北平市第一届支部委员会。

1955年5月,民盟北京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以吴晗为主委的民盟北京市第一届委员会。

截至2022年7月,民盟北京市共召开十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十三届委员会,历任主委为吴晗(第一、二、三届)、闻家驷(第四届)、陶大镛(第五、六、七届)、王维城(第八、九届)、葛剑平(第十、十一届)、程红(第十二、十三届)(现任)。

截至2022年7月,北京市共有民盟盟员14381人,主要界别分布情况为:高教界25.3%,基础教育界13.5%,科学技术界13.6%,文化艺术界10.4%,医药卫生、新闻出版、公有制经济、机关团体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占37.2%;共有两院院士23人。

目前,民盟北京市委在全市16个行政区均建立民盟组织,其中包括4个区委、6个区工委、1个委员会、2个总支部、3个支部。此外,民盟北京市委还在首都高校及部分科研机构等设有40个直属基层组织。

民盟北京市委现设20个专门委员会、2个联谊会、1个统战理论研究会,作为联系盟员、开展盟务工作的工作机构。20个专门委员会为:高等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委员会、职业教育委员会、教育发展研究委员会、经济委员会、科技委员会、文化委员会、城市建设与环境资源委员会、农村工作委员会、社会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创新发展委员会、金融工作委员会、医疗卫生委员会、妇女委员会、老龄委员会、联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宣传工作委员会、体育发展委员会。2个联谊会为企业家联谊会、书画家联谊会。

民盟北京市委机关现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参政议政部、研究室、社会服务部等6个部室。

北京市民盟组织具有光荣传统,在人民解放战争时期诞生,为反对内战、促进北平和平解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而不懈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推进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盟北京市委将在民盟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团结带领首都各界民盟盟员和盟务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首善标准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积极助推首都多党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2年8月1日

来源 民盟北京市委组织部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