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北京市委两会提案发言更专业务实

   本报讯(记者 刘志国)记者日前从民盟北京市委召开的新闻媒体座谈会上获悉,在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民盟北京市委将提交两件党派提案和6份大会发言。与往年相比,建言的领域更广泛,提出的建议更专业、务实、可行。

  据了解,此次提交的党派提案和大会发言涉及的领域包括生态文明、电子商务、文化多样性、高校创新体系、青少年心理教育、科技服务产业、公共文化体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

  “近年来党派人员组成也在变化。随着更多专业人才的加入,如何使专家在专业领域的优势与社会发展大的宏观方向相结合,应该是今年我们着力思考和探索的一个方面。”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说,很多人认为民盟是教育界别的,是不是应该多谈点教育改革方面的。其实不然,民盟在教育界别有电子、生态、工程等各方面的人才,这些人大多在一线一直从事具体的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切实可行。比如,今年将提交的《关于北京大力推进B2B电子商务建设 打造电子商务集群的提案》就是在专家参与下完成的。

  与日常调研紧密结合,是今年民盟北京市委两会提案发言的又一个特点。无论是党派提案还是大会发言,都来源于平时的调研。去年,民盟北京市委共进行了18次调研活动。此次党派提案和大会发言都是从18篇调研报告中优中选优,再进行充实完善、提炼升华后形成的。

  此外,《关于构建信息化文化服务平台 促进公共文化均等化的提案》、《加强技艺传承,创新首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制》的书面发言、《落实生态文明战略 推进生态文化建设》的大会发言涉及的内容,都是民盟北京市委多年来持续关注的问题。非遗保护问题,是民盟北京市委10年来一直关注的。对北京生态建设问题,民盟北京市委2005年起就连续开展了调研,2012年,开展了“以生态文化理念为指导,构建和谐发展的世界城市”的课题调研。

  “今年两会,民盟提前、充分地进行了准备。今后大家要加强沟通联络,互通信息。”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赵雅君说,共同努力,让社会更多地关注党派的作为。

  (来源:人民政协网)

http://news.china.com.cn/live/2013-01/16/content_18206495.htm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