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东城区委教育一支部参观天坛神乐署

  2012年12月14日,在银装素裹的天坛公园,东城区民盟教育一支部盟员参观了神乐署,欣赏了大型古乐《中和韶乐》。

  神乐署坐落北京天坛西门内稍南侧,坐西向东,是天坛五组大型建筑之一,是专司明清两代皇家祭天大典乐舞的机构。馆中陈列展示了神乐署历史、乐律、词曲、琴瑟、鼓、埙笙、乐器、中和韶乐和舞蹈服饰等,展品均可以实际演奏。

  《韶乐》史称舜乐,起源于5000多年前,为上古舜帝之乐,是一种集诗、乐、舞为一体的综合古典艺术,《中和韶乐》是明清两朝用于祭祀、朝会、宴会的皇家音乐。它是明清两朝举行祭祀、朝会及宴飨活动时所使用的音乐,也是中国古代最具典型意义的宫廷音乐,历史源远流长。

  盟员通过参观、学习,认识到《韶乐》曾是中国古代宫廷音乐中等级最高,运用时间最长的雅乐,中和韶乐表示了中国古人对和谐完美的憧憬,其内涵符合儒家传统的伦理道德,也表达了深邃宏远的文化理念,但也曾在我国一度失传。20世纪80年代,随着对中国传统文化重新认识,中和韶乐逐渐复苏,2004年9月天坛神乐署修复完成,天坛成立专门机构负责神乐署的管理和保护。在政府和有识之士的积极努力下,象征着华夏音乐传统得以延续。发掘、研究、保护中和韶乐这一古老的文化遗存,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首先,它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其次,它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通过这次活动,激发了广大盟员的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加了作为华夏儿女的自豪感,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民盟东城区委教育一支部 万士林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