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同舟同心—民盟历史图片展在上海海事大学举行

  10月17日,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市委主委郑惠强,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民盟浦东新区区委主委、金融学院副院长吴大器、民盟浦东新区区委副主委、浦东新区监察局副局长张锦华等一行访问了上海海事大学临港校区,与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副书记、副校长孔凡邨,副校长肖宝家、杨万枫等进行了座谈,并出席了在该校图书馆大厅举办的中国民主同盟历史图片展览开幕式。

  上海海事大学举办“同舟 同心—民盟历史图片展”,旨在宣传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展现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光辉历史,使新一代盟员和盟外群众加深对中国民主党派的认识,以及对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的理解。

  此次以“同舟 同心”为主题的展览共展出图片123张,分为“历史回顾”“参政履职”“自身建设”“院士风采”“基层活动”“继往开来”等6大部分。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回顾了民盟作为一个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历史时期共同战斗的经历,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盟员发挥的重要作用。详细说明了中国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政治制度使中国逐步走上富裕富强道路发挥的重要作用。此次展览还展示了民盟上海海事大学总支的一些活动内容,体现了民主党派在自身建设上的政治自觉性和参政议政的能力。

  在民盟历史图片展览开幕式上,黄有方校长在致辞中说,民盟是一个与中国共产党有着密切合作的民主党派,在我国多党合作、民主协商政治事业中历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上海海事大学民盟组织是我校具有悠久历史的民主党派组织,1961年1月成立民盟上海海运学院小组,1981年4月成立民盟支部。民盟成员从最初的12个人发展到目前的近百人,其中有副高级以上职称者占总数的50%以上。上海海事大学的民盟组织已成为我校办学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在学校的内涵建设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黄校长指出,上海海事大学民盟总支长期参与全国、上海市和浦东新区的盟务活动,许多同志曾担任过民盟市委、区委的重要职务,获得过各级民盟组织的嘉奖。当初浦东新区民盟区委的筹建,我校民盟组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校区合作模式的创新提供了一个范本。长期以来,我校盟员积极建言献策,近3年来,参与各级参政议政课题调研10多项,完成提案15项,社情民意30多项,2011年得到了盟市委的表彰。

  郑惠强副主席在致辞中强调,此次在海事大学举行的民盟历史图片展,离不开该校党委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於世成书记和黄有方校长长期以来对民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民盟的界别特色决定了高校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在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基层组织建设,是保持民盟传统、发挥界别优势的需要,也是民盟作为参政党履行职责、加强人才储备的需要。这次展览是广大盟员接受教育、勿忘历史、继承传统的生动教材,也是扩大盟组织影响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平台。回顾光荣历史,缅怀先辈业绩,对于继承民盟优良传统,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政治和现实意义。

  郑惠强和黄有方等领导共同为民盟历史图片展览开幕仪式点亮启动球,开幕仪式由校盟总支主委严伟主持。

  宾主双方参观了图片展览,并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的相关讲解。

  随后,在海事大学校领导的陪同下,郑惠强一行参观了该校图书馆、航海模拟器、综合物流实验室、自动化机舱等办学设施。

"摘自民盟上海网站"http://www.minmengsh.gov.cn/oWebsiteFrontArticleContentShow.action?articleId=4028287d3a6f9e46013a72ee6e67007f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