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鼓楼区凤凰街道:结对民盟 服务社区传佳话

  南京鼓楼区凤凰街道党工委与南京民盟鼓楼总支结对共建,谱写了很多佳话,丰富了和谐社会建设的内涵。

  基层盟组织普遍一无专项经费,二无专职人员,三无专门时间,要想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必须汇集各方资源以形成合力,把广大盟员的主体作用,政协组织的推动作用、共建街道的平台作用调动和叠加起来,将小力凝成大力,通过对各类资源的有效整合和有序引导,提高社会服务工作的组织化程度和可持续水平。

  民盟鼓楼总支大多数盟员来自教育界别,拥有一批名师、良师,总支和凤凰街道携手互补,将社会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全国各地。在开展众多社会服务项目的同时,形成两大社会知晓度较高的服务品牌。

  曲靖助学奋飞行动 南师附中的退休盟员孙宁生老师,从教31年,到了退休年龄,本可以安享晚年,却放弃大城市的舒适生活,自愿跑到云南山区,在一所希望中学做了一名支教老师。他租住在农民的房子里,天天靠煮面条填饱肚子,不但不拿支教学校的一分钱工资,还倒贴了很多钱筹办“图书库”。民盟鼓楼总支积极跟进,主动对接。2011年暑假期间,民盟鼓楼总支主委朱建廉等一行,赶赴云南省曲靖市茨营中学,捐赠了五百本新华字典。凤凰街道在该校设立奋飞助学基金,每年资助三千元,帮助生活贫困的学生和奖励学习优秀的学生。民盟鼓楼总支和凤凰街道的帮扶、支教活动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民盟市委的一致好评,当地多家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凤凰助残牵手行动 2009年,盟员周彤了解到因缺少承接他们的机构,很多智障人士从培智学校毕业后,仍然回到家中,既增加了智障人士家庭经济和精神上的负担,又妨碍了他们的身心发展,同时给社会稳定造成一定的压力。为此他亲赴上海调研。2010年区政协十届三次全会上,民盟以党派名义提交《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个残疾人的心灵,关于筹建鼓楼区“阳光之家”的建议》的党派提案,建议成立区“阳光之家”,接纳年龄在16-35周岁之间的智障人士,组织他们开展教育培训、特奥活动、康复训练和简单劳动,逐步提高其生活自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和简单劳动能力,从而帮助他们走出家庭、融入社会。该提案被选为年度重点提案,由主席亲自督办,促成鼓楼区成立了首家残疾人托养机构——凤凰残疾人托养中心。利用党派与凤凰街道工委共建这个平台,以凤凰托养中心为载体,开展牵手行动,一批盟员注册成为凤凰托养中心的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去托养中心做义工,帮助残疾人从事手工劳动。有的盟员联系自己的工作单位,为托养中心捐赠两台电视机;有的盟员自费为托养中心设计和印制爱心联系卡,并为他们联系了更多的热心人士成为义工;有的盟员利用节日看望学员,给学员们送上春联、压岁钱;有的盟员还利用文艺特长,给学员表演节目,与学员同台演出。每年的助残日、学雷锋日和志愿者日,盟员都会去托养中心参加活动。2011年区两会期间,来自民盟鼓楼总支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策划了“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给托养中心的残疾学员们带去了充电暖手宝和糖果,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民盟的温暖和甜蜜。2012年区两会前,又再次组织“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当盟员们把厚厚的羊毛围巾给学员系上时,学员们的脸上都绽放出了天真无邪、发自心底的笑容。2012年6月,凤凰托养中心被首批命名为全国“阳光家园”示范机构,全国仅有10个地区的23家机构获此殊荣,这其中也凝结着鼓楼总支各位盟员的爱心和汗水。(笪远甦)

 http://cpc.people.com.cn/n/2012/1015/c64107-19266796.html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