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全国副省级城市第八次盟务工作联席会议在厦门召开

  10月9日至12日,民盟全国副省级城市第八次盟务工作联席会议在厦门召开。民盟中央副主席、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主委郑兰荪,民盟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刘泓,民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民盟厦门市委主委陈昌生,民盟福建省委会秘书长刘丹艳以及来自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民盟市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共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菱出席了会议。

  民盟全国副省级城市盟务工作联席会议自2005年起,截止到去年,一共举办了7次。本次联席会为第八届,由厦门民盟承办,以“新时期如何提升民盟组织的社会影响力”为主题。

  民盟中央副主席、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主委郑兰荪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副省级城市盟务工作联席会议遵循“联谊、交流、探索、发展”的宗旨,以加强民盟参政党建设为目标,通过各地民盟工作经验信息交流与互换,取长补短,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地方民盟组织盟务工作共同进步和发展,也为民盟中央指导全盟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借鉴。

  郑兰荪指出:社会影响力对任何政党来说,是一个与生俱来且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民主党派通过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由此形成的参政党社会影响力,不仅是对党派自身工作成果的检阅,也是党派风采形象的展示,更重要的是彰显了参政党存在的价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发展成果,民盟中央对此十分重视。这次联席会以“新时期如何提升民盟组织的社会影响力”为主题,立意很好,富有前瞻性,说明大家已在新的起点上,更高的层次上思考探索盟的下一步工作。希望与会代表认真围绕会议主题,积极交流研讨,集思广益,分享经验,共同推动副省级城市民盟参政党建设取得新进步,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和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民盟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刘泓在致辞中介绍了民盟福建省委和厦门市委在做好党派宣传工作、扩大民盟社会影响力方面进行的有效探索,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得到民盟中央领导进一步的指导和兄弟城市盟组织的帮助,把福建民盟工作做得更好,为多党合作事业贡献力量。

  中共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菱代表中共厦门市委致辞,她介绍了厦门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对民盟投入厦门改革发展的努力给予高度肯定,希望厦门民盟市委继续与中共厦门市委同心同德、携手并进,团结和带领广大盟员,为厦门更好更快地发展继续献策出力,希望与会代表借此机会留下宝贵意见。

  民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民盟厦门市委主委陈昌生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厦门民盟组织63年的发展历程。他说,进入新世纪以来,民盟厦门市委通过内部建章立制,外部主动加强与各类媒体互动,将盟务活动、履职工作、先进人物事迹等及时转化为新闻宣传报道,力争做到报刊上有文字、电视上有影像、广播里有声音、网络上有转载,从而使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更多地、更直接地了解参政党在社会政治制度中所发挥的作用,成效有目共睹,多次得到了各级部门的表彰和肯定。他希望民盟中央、各级党委和各与会城市民盟组织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厦门的工作,多为厦门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先进经验。

  会议由民盟厦门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朱奖怀主持。会议举办了“中国的世界命运:假如我在历史中再生”专题讲座,并围绕“新时期如何提升民盟组织的社会影响力”这一主题提交了23篇论文进行了交流发言,共同探讨了提升民盟社会影响力的途径、履行参政职责的方式、构建民盟思想建设的长效机制、基层组织参与社会管理路径、创新党派工作机制等问题。

  会后,参会代表还到福建土楼、台湾金门等地考察,对福建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文化传承以及两岸交流有了新的认识。

http://www.fjmm.cn/news/news/2012-10/20121011145622.htm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