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法治沙龙”开展新刑诉法研讨

   9月13日下午,由民盟上海市委法制委员会主办的“民盟法治沙龙”活动之刑诉法相关法律解释研讨会在南鹰瑞阁国际酒店7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民盟市委副秘书长、法制委主任厉明主持,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方荣和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喻森海出席并讲话。这次沙龙活动的共同主办方还有上海市律师协会刑事法律业务研究会、第一司法委、第二司法委和青年律师联谊会,近40位刑事业务专业人士参加了研讨。

  法制委主任厉明在致辞中指出,“民盟法治沙龙”是法制委在一次全会上创立的品牌项目,旨在通过论坛、报告、联谊等活动形式,聚焦法治热点、发掘参政素材、形成议政成果。本次沙龙活动是系列活动的第一期,主要议题围绕新刑诉法及相关法律解释等问题展开,期望通过讨论,形成法律实务领域对新刑诉法的意见和建议。鉴于不少与会人员为非盟员,厉明还深情地回顾了民盟律师前辈们的光荣业绩。他强调,随着民主政治进程的不断推进,律师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在国家法治建设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今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刑诉法修正案,新《刑诉法》将于明年1月正式施行。8月底,《刑诉法修正案(草案)》在网上一经公布,很快引起各界关注,特别是法律界,对刑诉法修改投入了极大的热情。民盟市委法制委员会也迅速成立了课题调研组,对此展开研究。在这次“民盟法治沙龙”研讨会上,该课题调研负责人潘书鸿委员就如何确保新刑诉法在执行中程序规范司法公正做了主题发言。随后,各位刑事法律专家以及来自于法学理论和司法实务界的学者教授和律师代表围绕主题,从学术理论与实务研究等不同层面展开业务研讨与交流。其中,杜玉华、姚海嵩等委员着重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角度做了交流发言。另外,沙龙特邀的市律协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唐勇律师等在内的几位刑法专家从无罪推定原则、非法证据排除原则等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此后,对照新旧刑事诉讼法,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争抢话筒纷纷要求发言,会场气氛被不断推向高潮。

  通过这次交流研讨,大家进一步深化了对新刑诉法的理解,并就非法证据排除等问题形成了一致看法,针对强制措施、二审开庭等问题提出了具有现实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以期为刑诉法的后续修订完善提供有益的参考。

  最后,方荣副主委充分肯定了此次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对新一届的法制委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指出沙龙这样的创新形式既好又活,热点交流、观点碰撞、焦点讨论进而达到难点化解,希望以后的各期沙龙活动越办越好。

来源:民盟市委 作者:黄嘉乐

http://shtzb.eastday.com/shtzw/node264/node265/node268/u1a1756360.html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