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在纪念民盟广西地方组织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2年9月14日
各位来宾,各位同志: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南宁,参加民盟广西地方组织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在此,我代表民盟中央,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广西民盟工作的中共广西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区委统战部的领导以及各兄弟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民主同盟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成长于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伟大历程中,发展壮大于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具有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民盟在广西有着深厚的根基,广西民盟组织是民盟最早的地方组织之一,1942年民盟成立初期,梁漱溟等民盟早期领导人即来到广西建立民盟组织,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从此开启了广西民盟组织的光辉历程,书写出民盟历史画卷的重要篇章。
70年来,在各个历史时期,广西民盟组织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一道,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为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民盟广西区委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践行“同心”思想等一系列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紧紧围绕广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重大课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有力推动了广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贯彻民盟中央工作部署,大力实施“人才强盟”战略,组织发展稳步推进,人才结构持续优化,为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努力拓展社会服务活动领域,积极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抗震救灾等社会服务活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广西民盟组织7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饱含着广西一代又一代盟员对民盟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借此机会,我代表民盟中央,向广西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获得表彰的先进基层组织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纵观包括广西民盟组织在内的民盟历史,我们深刻体会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民盟发展的政治准则;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积极发挥作用,是民盟发展的根本定位;围绕执政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协助执政党破解发展难题,是民盟履行职能的根本方向;继承民盟前辈爱国奉献、追求真理、修身明志、自尊自强的传统,建诤言,立谠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是民盟始终不懈的价值追求。这是民盟巩固和发展的基本经验,也是民盟70余年的历史精髓,凝结了几代民盟盟员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民盟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
当前,全盟正深入贯彻“同心”思想,奋力推进“同心”实践,努力打造“同心”品牌。今天,我们隆重纪念民盟广西地方组织成立70周年,与社会各界朋友一起重温光荣历史,缅怀先辈业绩,展望美好未来,实际就是“同心”思想的贯彻过程,同时也是民盟优良传统的传承过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过程,是参政党职能的履行过程,将对今后广西民盟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同志们,朋友们,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也将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民盟作为参政党,在新的征程中肩负的使命更加光荣而艰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衷心希望广西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以此次纪念活动为契机,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同心”思想,继承发扬民盟优良传统,不断增进多党合作的政治共识,不断提升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