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丽生副主席率队在四川调研“中国钒钛产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索丽生副主席与中共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座谈

“作为钒钛产业的高技能人才培养,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本土人才培养,一是优秀人才引进。” 在与攀枝花市委、市政府“中国钒钛产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座谈会上,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提出他关于人才培养的解决之策。

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七项任务,其中之一就是“推进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开发攀西地区钒钛磁铁矿资源,建设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8月20日至23日,索丽生副主席率民盟中央调研组,在四川攀枝花市和凉山州调研“中国钒钛产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筹备情况。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钢铁研究总院粉末冶金研究室主任、北京钢研高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学全,天津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正高级工程师孔维军作为民盟专家参加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中国钒钛产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有关情况的汇报,并先后考察了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攀钢集团有限公司、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攀钢集团西昌钢钒公司。

索丽生副主席在调研中说,钒钛产业作为我国的新兴战略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特殊地位。在发改委发布《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背景下,攀西地区发展高端钒钛产业、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促进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产业可持续发展,时机恰当、意义重大。他说,钒钛产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过程中,要注意两点:第一,作为钒钛产业的高技能人才培养,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本土人才培养,一是优秀人才引进。第二,要将学历教育与在职培训相结合,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结合起来,形成涵盖学术型人才和中、高等应用型人才的各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发挥研究机构优势,将研究院、实验室、博士后流动站等均纳入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的框架中,真正做到产学研用相结合,吸引高层次人才。

他指出,教育领域是民盟的主要界别和人才资源所在,民盟中央有意愿、有信心扎扎实实推动“中国钒钛产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并做出成果。他说,民盟中央将进一步消化吸收调研成果、分层分级分类梳理,积极协调解决当地在人才建设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并适时以政策建议信等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及相关部委提出针对国家全局的关于中国钒钛产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省科技厅副厅长陈放,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田继万,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巡视员张冠生等,也参加了调研和座谈研讨。

(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