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 求真务实的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在民盟北京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十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葛 剑 平

(2007年12月12日)

民盟是一个政党,政党就需要有理论的支撑。因此我们要学习,要用理论来指导参政党行为。统战理论研究意义重大,从我们研究深入的程度和对实践的指导来看,研究会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把它建设成坚强的支撑体,把它建设成民盟市委的一个品牌项目。

第九届统战理论研究会取得了辉煌的成果,而新形势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统战理论研究会要在以往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下面我谈几点学习体会,供大家交流、研讨。

第一,认真学习执政党制定的文件,尤其是统战文件。对于参政党来说,把握方向是核心,要从深层次来理解文件的内涵。我希望大家关注对十七大文件的解读。十七大报告的主题可以简单的概括为八十四个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它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四位一体的,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我们要把十七大文件和2005、2006年关于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的两个5号文件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要在学习文件的过程中感受、认识、升华对改革开放的理解。在座很多年轻的同志都参与和经历了改革开放,在看待改革开放成果时一定要看它的发展过程。我建议大家关注2008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当前,通货膨胀苗头已经出现,房价居高不下,以及失业率等问题都很突出。那么怎样才能把这些问题看清楚?其中理论研究有很重要的作用,直接涉及我们怎样理解这些发展中的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民盟十大精神,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把三十年改革开放仔细研究、认真感受。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提出好的意见、建议来。现在执政党不同于1949年,研究力量非常强。参政党之间既有相互学习与合作,也有相互的你追我赶、不甘落后,这种竞争最后落脚在要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我希望新一届统战理论研究会要延续第九届研究会的特点,要把中央的精神内化为我们自己的认识,转化成我们的务实生动的表述。

第二,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巩固多党合作政治基础,切实加强参政能力建设。我们是参政党,是民盟北京市一级地方组织,我希望我们的区委区工委等各级组织,要准确把握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新精神新动向,超前研究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提出前瞻性建议。民盟北京市委要在北京市的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出自己的作用。我有一个提议:大家不妨把近三十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研读一遍,着重研究各个时期都出过什么问题,又是怎样解决的。把这个研究透了,鉴往知来,协商意见就好提了。理论研究、参政议政工作近几年来变化很大——过去是“游击战”,现在要打“阵地战”,要建立平台,聚集人才,持久深入地开展研究,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建立我们长期关注问题的方向。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不是空洞的,它与我们的政党制度、人大、政协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密切相关,与市场经济、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文化紧密相联。我希望理论研究会和专委会结合起来,着重打造高教论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论坛、生态北京论坛、人文奥运论坛(我建议今后改成人文北京)等平台,通过这些平台把盟内外的人才聚合起来。

第三,不断完善统战理论研究机制。理论最终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要把理论研究会的作用辐射到全盟。我建议把第九届的成果专门开辟一个栏目,放到网站上。希望区委区工委、基层委员会的领导们要结合各自本职工作,多写理论思考的文章;盟市委的同志们,我们的主副委、常委、市委委员更要带头写理论文章。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