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盟员在民盟市委第二届民盟先贤肖像作品讲解比赛总决赛中取得佳绩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民盟十三大精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2023年2月22日,由民盟北京市委主办,民盟北京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民盟北京市委机关青年理论学习与实践研究小组共同承办的“第二届民盟先贤肖像作品讲解比赛”总决赛在北京远望楼宾馆举行。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教科文卫办公室主任、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刘玉芳,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崔华,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刘学俊,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张振军,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国煤矿文工团副团长靳东,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田庆奇、秘书长严为,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副主席、民盟海淀区委主委曹先彬,民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民盟北京市统战理论研究会会长宋春伟,民盟北京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安晖出席本次活动。靳东担任本次总决赛评委会主任。

刘学俊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和程红主委,向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的积极参与,向民盟海淀区委和远望楼宾馆等有关方面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民盟先贤肖像作品讲解比赛,是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为广大青年盟员提供了难得的自我教育、自我展示机会。晋级总决赛的选手们表现都非常出色,演讲内容丰富深邃,集中展现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充分表达了民盟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坚定信念。

刘学俊对首都各界青年盟员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学习党史盟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希望广大青年盟员从多党合作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民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真挚感情,让党史盟史学习真正“鲜活”起来。要在学史中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要讲好先贤故事,赓续民盟优良传统。民盟先贤故事是赓续民盟优良传统的最佳教科书,希望广大青年盟员通过讲好民盟故事,传播民盟声音,以民盟先贤精神为榜样,激励、感召广大盟员特别是青年盟员坚守多党合作初心,传承民盟优良传统。三要积极建功立业,作出更大贡献。要立足本职工作,不负时代,不负先贤,用自身的专业知识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民盟组织增光添彩。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高效履职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靳东作为评委会主任对本次活动的意义和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高度评价。他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比赛是一次主题鲜明、精心筹备、意义深远的思想政治引领活动,是一次重温民盟光荣历史、让民盟优良传统和爱国情怀代代相传的学习实践活动。民盟先贤们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精神风范令人肃然起敬,选手们精彩生动的讲解令人耳目一新。不了解历史就无从谈起未来,民盟的光荣历史和先贤精神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不忘合作初心的精神源泉。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今后我们要以更多的鲜活形式弘扬民盟先贤精神,宣传多党合作制度,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4个区委、6个区工委、13个直属委员会、总支部的60位盟员踊跃报名。经过预赛,共有21位选手晋级总决赛。民盟东城区委选送盟员叶明、宋腊梅顺利进入总决赛。

21位参赛选手在每人3分钟的讲解中,深情讲述了民盟先贤们奔走国是、追求真理的爱国情怀和淡泊名利、修德守身的人格风范。大家精神饱满、仪表端庄,充分展现了首都年轻盟员的良好政治素养和精神风貌,得到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东城盟员叶明荣获二等奖,宋腊梅荣获优秀奖。

作为活动的创新环节,由东城盟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旗旗担任制作人组织创作的民盟先贤主题曲《红烛》MV在现场首发,歌曲由新华社爱心公益推广大使刘智晗女士创作词曲并演唱。首届先贤肖像作品讲解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潘磊朗诵了配乐诗歌《民盟先贤颂》,该作品由宋春伟创作。

民盟北京市委部分机关干部和来自全市各级民盟组织的盟员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民盟东城区委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