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彭智发携作品参加“紫禁之巅•皇都揽胜”北京皇家园林诗书画印展

 
 
 

2022年10月30日上午,“紫禁之巅•皇都揽胜”——北京皇家园林诗书画印展,在景山公园观德殿开幕,盟员彭智发携作品参加。该展览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北京市景山公园管理处主办,北京皇家园林书画研究会、北京融和信财务顾问有限公司、北京大泽泉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

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名誉主席苏士澍为展览题签并到场宣布开幕,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书记、主任张勇,首都师范大学原校长宫辉力,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书法家协会主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叶培贵,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副总编陈新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解小青,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欧阳启名,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白向宁,副院长孙学峰、王亚辉,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邓宝剑、李洪智、虞晓勇,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中心主任杨华山,北京民俗学会会长高巍,国家开放大学艺术学部部长唐应山,国家画院中国画研究所所长方向,民盟中央文化委副主任王勇强以及学界、媒体、主办和协办单位的代表四十多人到场祝贺。

主创导师张同印是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1945年出生,河北辛集人。八十年代起协助著名的教育家、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创办首都师大书法文化研究所并担任副所长,从事书法教育四十多年来,广植桃李,硕果累累,风清气正。张教授历时三年,为12个北京皇家园林公园创作诗歌28首,又用篆、隶、草、行诸体进行书法创作,诗歌情真意切,书法朴实高古,洋溢着浓厚的书卷气。画家王嘉平、孙佩杰先生是著名写意楼阁山水画派创始人、北京画院老一辈画家何镜涵先生之高足。此次展出两位画家的35幅作品画风典雅,意境幽深,独具皇家特色。六位篆刻作者是王弼钢、彭智发、方玉杰、任晓明、姜栋和张永辉,皆是张同印先生的硕士、博士弟子,大多从事书法教育工作,围绕北京皇家园林文化主题,六位作者耗时一年,治印111方,体现了较高的金石艺术素养和造诣。

此次展览正值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围绕北京皇家园林文化主题,展出了张同印教授创作团队的28首格律诗、28幅书法、35幅国画、111方篆刻,都是经过三年含英咀华的艺术精品,无论是主题、形式还是艺术表现手法,都很好地体现了“弘道养正、守正创新”的艺术思想,对于将传统文化中的诗书画印如何切实如需,更好地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增强文化自信”、“建立山清水秀的艺术生态”的号召和要求,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呈现了一个鲜活的样板。为北京“中轴线申遗”添砖加瓦的同时,为首都群众奉献上一场金秋丰收时节的艺术盛宴。

民盟东城区委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