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东城文旅支部联合民盟广州市文艺基层委员会成功举办京穗民盟非遗主题交流活动

 
 
 
活动海报(北京会场)及两地活动现场照片
 
北京市政协常委宋慰祖
 
民盟北京东城区副主委刘权

2022年9月24日下午,民盟东城区委文旅支部联合民盟广州市委文艺基层委员会成功举办“话非遗传承•谱民盟新风”京穗民盟非遗主题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受疫情影响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北京市政协常委、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北京市委一级巡视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非遗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宋慰祖,民盟东城区委副主委刘权、专职干部严冬,以及文旅支部全体支委、骨干盟员与广州民盟的部分盟员共计约40余人参会。

本次交流活动因疫情等原因从筹备到成功举办历时五个多月,期间得到民盟东城区委和民盟广州市委的大力支持和全程指导,也得到了两地非遗传承人的积极响应。活动当日在线下设北京和广州两个分会场,北京分会场设在东城区航星园中国北欧创新联合体会议室,广州分会场设在番禺区天安科技园区内。

活动由文旅支部主委申文广、民盟天河区基层委员会盟员陈驰主持。首先播放两地非遗宣传视频,北京分会场播放了今年春节期间在人民大会堂为出席北京冬奥开幕国际贵宾举行国宴时所进行的非遗庙会展演视频,广州分会场则播放了广东省非遗宣传片。随后,在两地主持人的互动下,交替进入非遗传承人展演环节。北京分会场邀请了在冬奥国宴上进行非遗展演的三位传承人来到现场,三位传承人分别是:北京剪纸市级非遗传承人徐阳、曹氏风筝制作技艺第三代非遗传承人张蕾、京剧流派钱金福(钱派)脸谱第四代传承人赵楠。广州分会场邀请的三位非遗传承人分别是:广州牙雕技艺市级非遗传承人李斌成、古琴艺术(岭南派)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区宏山、独立漆艺家黄洁贤。各位传承人精心准备的非遗技艺知识普及,以及现场精彩的互动展演,都让与会盟员深感受益匪浅,切实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两地迥然不同的人文魅力和非遗特色。区宏山老师现场的一曲古琴演奏,如泣如诉。空谷幽涧中,令人坐而忘忧。徐阳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搭配现场即兴创作的春虎剪纸,生动活泼。银剪飞舞间,让人叹为观止。

整个非遗展演环节结束后,宋慰祖常委做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了这种两地民盟在文化上交流互动的形式,也从文化与科技、传统与时尚、艺术与实用三个不同的层面对民盟盟员从事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双方线上的直播互动环节顺利结束。

北京会场三位非遗传承人 张蕾
 
北京会场三位非遗传承人 赵楠
 
北京会场三位非遗传承人 徐阳

最后,民盟东城区委刘权副主委针对社情民意的撰写对北京会场的与会盟员进行了详细辅导和讲解。刘权副主委分别从新时代对盟员履职能力建设的新要求、盟员身份的全面认知和转变,以及撰写社情民意的意义、价值、选题和具体撰写的方式方法等角度做了细致的分析和论述,并希望各位盟员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做好盟员身份的自我认知,珍惜盟员参政议政的权利,发挥盟员在社会各领域的自身价值,按照民盟区委的要求,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为盟区委参政议政工作贡献力量。

广州现场部分盟员和非遗传承人合影留念
 
北京现场部分盟员和非遗传承人合影留念
 

民盟东城文旅支部  申文广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