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欣:“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学习体会

通过学习北京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我深刻体会到现阶段是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期,首都各项事业和实践成果坚实,取得了辉煌成就,我也在学习中明确理解了未来五年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要举措。通过学习东城区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提出的工作要求,我深刻领会到立足本职教育工作,“首都”二字的深层次意义。“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教育者先受教育,教师要旗帜鲜明的讲政治。只有深层次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四个相统一”,才能成为立足首都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首都高等特殊教育教师,我对首都特殊教育的发展深有体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特殊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从“十七大”到“十九大”,三个党代会的报告中都对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不同阶段的重要指示。首都特殊教育从无到有,从义务教育到发展高职、本科教育,目前已实现视障残疾人硕士点建设,听障残疾人硕士教育也在不断努力中,教育体系逐步完善。2022年东城区政府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发展,落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坚持特教特办、优先发展,优化资源布局、健全支持体系、加大投入力度、创新体制机制,要求努力推进特殊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这些发展指示都是对特教教师的支持和鼓励。

我既是一名特教一线教师,也是民盟一员,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站在职业角度,用专业力量全面诠释“首都发展标准就是首善”的示范意义,立足首都、服务首都,发挥北京市属高校的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意识推动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工作、研究的方方面面落地生根。关注首都教育、文化,在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中加强多领域合作,深入落实“文化+”战略,通过实际研究促进文化与科技、金融、数字等融合发展。我会明确每一年具体的工作目标,促进每年形成工作成果,将学习落在实践上,以个人行动践行贯彻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盟东城区区委委员 东城职大支部 曲欣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