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月:我在抗疫志愿服务中担当并收获着

新冠疫情从2020年开始,迄今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在疫情期间,我看到了无数个“逆行者”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英勇奋斗的样子,其中就包括在我返岗复工后,每天步行上班都会经过的建国门街道志愿者哨卡,志愿者们的表现让我由一开始对志愿服务人员的敬佩变成了羡慕,心里萌生出我也要为街道、社区抗疫尽一份力的愿望,在此期间,我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进行捐款捐物等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当我得知民盟区委在招募志愿者时,第一时间参加了“民盟东城区委同心抗疫服务团”队伍。当同事和朋友们在听说我要去社区做抗疫志愿者的时候,首先是要我注意防护安全,再就是嘱咐我如果遇到个别人插队、不配合的情况,要第一时间去找执勤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千万不要和社区居民发生冲突。这些嘱咐提醒了我,自己平时脾气比较急、一紧张说话声音就会变大,音量大就会给人有一种在吵架的错觉,针对此问题,我在志愿服务上岗之前,在家对着镜子练习了微笑——虽然到时候都会佩戴口罩,基本也没有人能看到我的表情,但我相信真心的笑容一定能够控制自己的急脾气。当我穿上防护服、贴上“同心抗疫服务团”的标志时,一下就从报名时的激动,变得沉静,从而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中。

我的第一次志愿服务岗位是龙潭街道光明社区核酸检测点,这个点位交通便捷、居民楼相对密集,因此往往不到6点钟就已经排起了长队。那个阵仗是我在建国门街道从未见过的,一种紧张感油然而生。我当天有幸和柳学全主委一组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在短暂的培训后我们这组就在实践中开始积累经验。

有一次,一位大姨在排队等待期间问我们,志愿工作一天多少钱?是不是向外界传言的一天好几千?医生们是不是都有提成?当时听完虽然有些哭笑不得,但同时也意识到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宣传志愿服务的机会。在我们向大姨解释了我们的志愿服务性质,并且展示了我们的“同心抗疫服务团”标识后,她不仅对造谣者进行了谴责,还表示了对我们志愿工作的支持。我相信,至少在这位大姨身边,应该不会再有对志愿服务工作的误解了。

在抗疫志愿服务中,我边学习边总结。例如,身份证扫描识别后一定要核对姓名和身份证号,一旦录入错误,容易导致核酸无结果,这就会影响到居民的出行和工作。幸运的是社区居民非常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个别名字中带有生僻字的居民,在以往核酸过程中有过识别错误的经验,都会耐心地等我们修订正确,这也是志愿者前辈们为我们打下的良好的群众基础。在志愿服务工作结束后,我也把从志愿服务中学到的注意事项、经验教训向家人、同事和朋友们进行普及,旨在让更多地人知道如何更好地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我只是万千志愿者中的一个,和长期下沉到街道、社区的同志们比,我的这点经历不值一提;和奋战在一线的抗疫战士们相比更是微不足道。但此次,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已经深深地刻在我的心中,难以忘怀。我深知,只有做到人人知疫、人人抗疫,才能守住我们的“安全之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向世界彰显了新时代中国人的风貌以及面对困难无所畏惧的中国担当。

经历意味着收获,担当意味着成长,这次的志愿服务经历让我体会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能成为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我很荣幸也很自豪,我感恩作为民盟的一员,能与党员和统战成员们一道,携手同心,共克难关;感恩通过参与志愿工作,使我获得了勇往直前的担当。

抗疫志愿服务的经历使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了切身体会和更深的理解,他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讲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我在这次大考中看到了,万众一心、同心抗疫,志愿者们那团结的力量;看到了,统一战线成员们勇往直前、奔赴一线,那无所畏惧的风采;也切身体会到了,酷暑严寒中,志愿者们坚守岗位的那份敬业与担当。我有幸亲身参与了这次大考,这将成为我人生难以忘怀、值得骄傲与自豪的美好经历。我坚信,通过全国上下万众一心的努力奋战,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定能够提交一份震惊世界的答卷。

民盟新闻出版总署支部 周月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