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玉人的家国情怀——民盟盟员张铁成的双奥故事

冬奥印
 
冬奥印
 
冬奥印
 
张铁成
 
张铁成
 
张铁成

2003年北京申奥成功后,北京工美集团受命设计、制作奥运会徽的载体——北京奥运徽宝。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制作人,距离组委会要求的完成奥运玉玺的时间只有几十天了,所有人都处在焦虑中。当工美集团的领导们看了民盟盟员、玉雕大师张铁城拿出的画稿---他上学时在故宫临摹的“清二十五方宝玺”,都很吃惊。前面很多来应征要求承担制作宝玺的玉器行内人,都没有提供出可以信赖的宝玺图样。只有张铁城的这些图样,让工美集团感到踏实、可靠,看到了成功的希望。

由于找合适的玉玺用料花费了一些时间,等开始制作时,距离交活的时间只有30天了。这个代号“525工程”的任务迫在眉睫。张铁城负责技术把关,他的师姐王建负责全面调度。在两个人的细致雕琢、精心调度和严格保密的运作下,奥运宝玺终于赶在奥运会徽发布之前顺利完工。

制作完成的两方北京奥运徽宝,现今,一方收藏在国家档案馆供大家鉴赏,另一方被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永久珍藏。2005年,经北京奥组委授权,由北京工美集团监制,张铁成的北京玉尊源玉雕艺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制作的“北京奥运徽宝典藏版”正式面市,立即产生巨大轰动,并创出了工美行业单项产品销售额超亿元的优异成绩。

获得一枚奥运会奖牌,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获得奖牌的多少,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沉甸甸的奖牌,一直是由不同金属构成的,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才出现了由金属和玉两种材质组成的奖牌。

早在2006年张铁城就参加了中央美术学院奥运奖牌设计团队,为设计出最佳的金属玉石搭配方案,他先后试验了10多种不同材质的玉料。经反复调换比对,由他提出的方案:“金牌选用白玉。银牌选用青白。铜牌选用青玉。”这一设计最终获得了得到了北京奥组委的肯定。从一纸设计到最终成型的过程中,经过了反复试验。“金玉合一”奖牌方案与传统的金镶玉技艺提出了更高的挑战。镶在金属外圈里面的玉片,要能经受那些身强力壮的运动员们在赢得奖牌后的狂喜中对奖牌各种形式“爱抚”带来的冲击。张铁成的奖牌制作团队制作了包括各种厚度、尺寸大小的实验品、样品300多片玉材。全部无偿提供、免费制作加工。没人承诺给他们补偿、给他们回报。但强大的社会职责和行业荣誉感,让张铁城心甘情愿、义无反顾。独特的北京奥运会“金玉良缘”奖牌,成为这届举世无双的奥运盛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世界最高端的体育竞技舞台,镌刻上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印记。

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之后,张铁城又受命投入到2022北京冬奥徽宝的开发、制作中。最初他接到“冬奥徽宝”制作任务的时候,既欣喜又心中充满忐忑。因为“北京奥运徽宝”取得的商业上的成功似乎是无法超越的。为了圆梦“2008年北京奥运徽宝”和“2022年北京冬奥徽宝”的制作,为了迎接这一刻,他已经准备很多年。

首先,为了保证玉料的品质,为了找到第一手的玉料,张铁城忍受着高寒缺氧的恶劣条件,上到海拔5000米雪线以上的玉矿找料。其次,在“冬奥徽宝”的造型设计上也是下足了功夫。“北京奥运徽宝”是龙的造型,“北京冬奥徽宝”设计成凤的造型,符合中国吉祥文化中“龙凤呈祥”的美好祝福。同时,凤的形象展示了凤舞冰雪灵动感。张铁成说,虽然听起来很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相当有难度,因为历史上以凤为玺钮的印玺是没有的。“历史上是没有凤玺的原型的,宫廷印玺都是龙玺。因此在设计的时候,团队进行了非常多的思考与创作,光设计稿就有上千张。”主要的难点在于如何将凤的灵动性与印玺的厚重感巧妙结合起来。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绘制和比较遴选中,确定为现在的“冬奥徽宝”凤凰的平面形象。

同时,中国人认为玉有“五德”,“仁、义、智、勇、洁”。这与北京冬奥会的理念非常契合。“仁、义”,中国是礼仪之邦,我们举办冬奥会,展示的是大国风范,迎接了各国的运动员。“智”,我们是以科技智慧办奥,简约、绿色、安全。“勇”,是更高、更强、更快、更团结的奥运精神。“洁”代表冰雪的洁白和冬奥会的纯洁。

张铁城说:“作为手艺人,我们最大的期望不是自己的作品都放在博物馆里,而是象冬奥会一样使三亿人上冰雪。作为民盟盟员,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喜欢非遗技艺、非遗文化,通过冬奥会使中国的非遗传播到世界各地。通过非遗技艺与冬奥会相结合,弘扬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和拼搏进取的体育精神,为体育健儿祝福,祝福他们发挥出最高水平,取得最后成绩,为国争光”。

每当说起为北京双奥的无数个不眠不休的日夜、殚精竭虑的付出,张铁城的感觉就是,值得。

一方2008年北京奥运徽宝,一方2022年北京冬奥徽宝,相伴而生,璀璨同辉。这是中国人的智慧,这是非遗传承人的品质。中国人识玉、品玉、爱玉。人们推崇白玉高洁的品质。琢玉之人,自有玉之品格。张铁城就是这样的非遗传承人。他们将精湛的玉雕技艺与奥运情怀、与国家使命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民盟东城区委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