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支部盟员卢琳琳被评为“首都最美志愿者”

 
 

2021年3月,民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支部卢琳琳同志被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首都最美志愿者”,此次评审,中央国家机关共2人获奖。

卢琳琳(女)2006年7月本科毕业后参加工作,现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普处处长、高级工程师。2010年9月10日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先后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支部经济委员和组织委员。2016年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

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获国家林业局直属机关“五五普法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共青团中央“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科技学术部《全国科普大赛》“优秀奖”;国家林业局2015-2017年度“优秀青年”;2018-2020年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十佳优秀青年工作者”。她积极投身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为生态保护事业付出青春和热血:

(一)默默坚守,为候鸟护航。在候鸟迁徙的季节,与媒体记者和鸟类爱好者赴鸟类迁徙地开展实地调研,为政府打击违法乱猎鸟类行动提供有效线索。2007年我国中东部地区冰雪灾害期间,与媒体记者和志愿者赴安徽开展冰雪灾害鸟类调研;2009年深入上海、广州、云南等地开展花鸟鱼虫市场调研;2010年,“网络爱鸟周”,在网络招募志愿者,组成“爱鸟社”,赴辽宁、山东、北京、湖北等地参加观鸟互动活动。2011年开展爱鸟护鸟南北行活动,作为队长与各地志愿者从南到北穿越全国10余个省市;2013年北京鸟巢“爱鸟周”三十周年公益活动,作为志愿服务队长,开展大会服务和表演工作;2016年“爱鸟周”,组织百名小学生志愿者,开展冲击吉尼斯纪录的千米长卷绘画活动。2017-2020年组织志愿者在候鸟迁徙季节开展“护飞行动”,为候鸟迁飞保驾护航。

(二)举起护林旗帜,保护绿水青山。2007年“保护东北虎志愿者巡山清套活动”中,带领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百名志愿者,分赴吉、黑两省五地,在5天清套巡山活动时间里,共行程1500余公里,清除套子、夹子600多个。2010年组织开展“走近虎的生活家园志愿者行动”,带领来自9个省份不同行业、地区、年龄差异悬殊的志愿者与珲春当地志愿者组成了一只爱虎志愿者队伍。该活动在俄罗斯老虎峰会上获得了温家宝总理的称赞。2012年“保护大象 建设保护区 有你有我”公益活动,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赴云南多地乡村、学校,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活动。2015年南非“中国年”,根据国家林业局、中宣部、外交部的部署和安排,赴南非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该活动当选为国家林业局举办的“2015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十件大事”。

(三)用科普助力国家疫情防控,引领公众树立野生动物科学保护观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通过制作《“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从我做起”》、《野生动物保护,需要您的参与》、《离开你,是最好的决定”》等系列短视频、科普动画、公益海报、公益广告和倡议书,出版《蝙蝠的那些事儿和《探秘野生动物与病原体》科普图书,在全国中小学校、保护区等282家单位开展了生物安全科普宣教活动,开设《野生动物保护知识》系列直播课程,组织专家撰写野生动物保护的系列文章,引领公众树立野生动物科学保护观念。

民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支部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