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东城区委和平支部、民盟通州区工委副中心支部联合开展红色文化寻访

——“决胜小康社会 共享幸福东城”主题参观活动

 
 
 
 

2021年6月11日,民盟东城区委和平支部、民盟通州区工委副中心支部共同组织开展了红色文化寻访—“决胜小康社会 共享幸福东城”主题参观活动。民盟东城区委和平支部、民盟通州区工委副中心支部的盟员们和市农研中心资源区划处党支部的党员们共同参加了此次参观活动,共同踏寻红色印记,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初心使命。东城区生态环境局、东四街道办事处对此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

本次参观活动第一站是位于首都剧场内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人艺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戏剧博物馆,集馆藏、研究、展陈功能于一体,记录了北京人艺半个多世纪的厚重历史。盟员们认真参观了馆内陈列的剧目照片、舞美设计图纸、服装、道具等展品,仔细阅读了曹禺、焦菊隐等剧院奠基人的生平、艺术成就介绍和珍贵手稿,以及人艺建院以来所排演的经典剧目、舞台美术、剧院与观众、理论建设等展览内容。生动的展览让盟员们领略了北京人艺这座世界级艺术剧院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更为老一代艺术工作者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不断追求舞台精品的艺术精神肃然起敬。

结束人艺博物馆的参观,盟员们启程第二站活动,沿五四大街步行并途径北京大学红楼,沿途聆听了北大红楼的历史与五四大街地名背后的故事,还就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时期的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展开了生动的知识问答,重温了这一段光辉历史。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也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在北大红楼西侧外墙石刻前,盟员们停下脚步并认真观摩了石刻内容。这面纪念墙上镌刻着李大钊、陈独秀、蔡元培、毛泽东、鲁迅、胡适等一大批中国新文化运动先驱的身影,也记录了“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的口号、《新青年》杂志、《劳动音》杂志等五四时期的重要事件和标志性刊物,串联起了一幅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的生动画卷。驻足于此,盟员们就这些历史事件与重要人物的事迹展开了热烈讨论,一同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驱,为这场影响深远的伟大的爱国运动,以及五四青年们的爱国精神、为真理和正义而战的勇气感到无比振奋与感动。

离开北大红楼,盟员们又步行前往本次活动第三站——京师大学堂建筑遗存。这里正在举办的“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的孕育和创立、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与党的创建、一大后北京党组织的革命活动等内容。本次展览亮点颇多,首次展示了《曙光》《北京女高师半月刊》等多部民国时期的早期刊物,首次挖掘披露1919年3月10日毛泽东在北大数学楼第16教室听李大钊讲演的史料等。盟员们通过学习展览内容,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早期发展历史的了解与认识,感怀革命先驱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伟大斗争精神,从党的光荣奋斗史中感悟信仰的力量。

通过本次主题参观学习,盟员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更激励自身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坚持“立盟为公、参政为民”“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民盟东城区委和平支部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