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连福:烟雨古城楼——游德胜门有感

□王连福(工业支部)
 
2004.02.23

 
秋高九月,邀盟友游德胜门箭楼;恰逢烟雨蒙蒙,更显古韵浓厚。登楼台远眺京城,浮云掩层层古刹,怀古仁心悠哉。感慨之余,随笔烟雨城楼德胜门。

烟雨城楼德胜门,陆百年沧桑历尽;
观天翻地覆之变,多少兴亡幽怨事,尽藏此楼不言中。 
于谦曾死守,闯王进此门;白刃血纷飞,刀光剑影似昨日;
弓弦疾镞有余音,残垣断壁德胜门。
观今朝,神犹在!

 

昔日的德胜门

 

德胜门之夜

关于德胜门:

德胜门是明清北京内城的九门之一,即北城垣上西侧之门,建于明朝。城门由城楼、箭楼和瓮城组成。箭楼是瓮城的前缘,是保护城门的军事堡垒。现在德胜门只剩箭楼一座,城楼于1921年拆除,瓮城也在其后被损。

德胜门箭楼,是明清北京内城保存至今的两座箭楼之一(另一为前门箭楼),在历史上素有军门之称,是京师通往塞北的重要门户。明正统14年(公元1449年)民族英雄于谦保卫北京城,德胜门外是其主要战场;明崇祯17年(公元1664年),李自成率领农民军由这里进入北京城。

德胜门箭楼坐南朝北,灰筒瓦绿剪边重檐歇山顶,其俯视平面为凸形,前楼后厦合为一体,3座过梁式门朝南开,北侧楼体面阔7间、东西宽34米、南北宽12米,南侧庑座面阔5间、东西宽25米,南北宽7.6米,通进深为19.6米,楼体高19.3米。箭楼雄踞于高大的城台之上,城台高12.5米,墙体有收分,东西宽约39.5米。通高31.9米,面阔七间,重檐歇山顶,前楼后厦,上下四层,开箭窗82个,其中,北侧48个,东西两侧各17个,作为射击的窗孔。

德胜门箭楼于明正统四年(公元1439年)建成。此后,明、清各代都进行过不同程度的修建,其中,明万历二十年(公元1592年)修缮的规模较大;清康熙十八年(公元1679年)因京师大地震,毁坏严重,曾落架重建。民国10年(公元1921年),德胜门城楼因梁架朽坏而被拆除,其后又拆除了大部分瓮城。解放后1951年,修缮了残破的德胜门箭楼。1980年再次对在1976年地震中遭破坏的德胜门箭楼进行全面的修整。1982年,在此设立了德胜门箭楼文物保管所。1993年,国家出资,在德胜门瓮城内复建了真武庙,并在此成立了北京古代钱币博物馆。它是北京地区唯一一家对外开放的钱币类专业博物馆。长年展出中国历代货币,并配有临时性展览,是钱币界研究、收藏和交流的理想活动场所。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