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淑兰:疫情中感悟到的希望

武汉疫情发生后,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全国上下都迅速动员起来,以各种方式响应号召,支援湖北、武汉疫区,无论是医疗医用物资,还是医院的医护人员,我想这在大城市应该比较容易调动;为了避免病毒传播,让人们不要出门、不要聚会的号召应该在城市也比较容易响应,在乡下、在基层又是怎样的情况呢?

我拨通了在县城生活的弟弟的电话,他跟我讲了那里的情况并发给我部分照片,我看到那一幅幅庄严肃穆的捐款场景照片,听他讲那感人的事情不禁泪流满面。

我的老家在河北易县。易县是抗战时候的老区,对待困难有着顽强的抗争精神。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抗击日寇,为了掩护八路军战士有的村庄被日军屠杀整村村民,大家比较熟悉的狼牙山五壮士就发生在易县。走进易县,当年的抗日痕迹仍依稀可见。

疫情发生后,我弟说,以村为单位迅速动员起来,上到80多岁的老党员,下到十几岁的年轻后生,大家都纷纷捐款捐物。村里好几位七八十岁的老党员,拿出了年轻时翻身闹革命时的精神,不但捐出了自己那微薄的享受困难补助的零花钱,还主动串街串巷宣传党中央号召,让人们不要聚会,拿出微薄之力救助疫区人民;那些曾当过兵的战士更是不顾自己生活困难,不但捐款还主动去村头站岗放哨,防止不自觉的人走村串巷传播病毒;最让人感动又让人兴奋的是那些年轻的后生,他们在外面打工,挣钱不多也不容易,但在大灾面前,无论是年轻的党员还是积极分子,他们都勇敢地站出来,把打工攒下的钱拿出来,捐给疫区,有的人还想办法买医护用品寄过去;县医院的两名护士更是主动请缨抛下待哺的孩子去了武汉疫区前线。看着他发给我的捐款场景照片,听着他讲家乡老区人民在疫情面前的感人故事,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谁说我们的老百姓素质不高?谁说现在的人都自私不关心国事?在大灾大疫面前,一个县乡基层的老百姓都能做出那么感人的事,我们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的!特别是那些没有经历苦难的年轻人,关键时刻都能挺身而出,这是多么可爱的年轻人啊!他们是国家的栋梁,是国家的希望。有这样的年轻人,有这样朴实的百姓,我们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会越来越强。

中国中医科学院委员会第三支部  齐淑兰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