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我们在行动 ——民盟东城区委五中支部“停课不停学”期间工作小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给庚子鼠年的新春笼罩了厚厚一层阴影。武汉封城、假期延长、开学延期……一个又一个重磅消息也引起了人们一波波茫然和恐慌的情绪。幸而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历尽沧桑却始终笑傲东方的国度,习大大亲自主持召开的一次次的防疫抗疫的会议,各级政府快速出台的一系列有效指导的方针政策,一批批逆向而行冲往湖北疫情高发地区的白衣战士,这一切无一不在坚定着我们必胜的信心,给我们希望和力量。

民盟作为一支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在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必然不会袖手旁观。医疗战线的盟员们纷纷请战驰援武汉,金融工商界的盟员们积极捐款捐物,而我们民盟五中支部的十几位盟员也在第一时间展开了行动。

我们不仅参与了北京市教育工会“温暖武汉”的捐款活动,更是充分发挥了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的特长,尽最大努力服务好每一个延期开学期间在家学习的学生。我校盟员中有身兼任课教师和领导双重身份的教学副校长、教导处主任、课程处主任;有教龄三十多年的教研组组长、特级教师;有高三高考科目的任课教师;也有备课组组长、班主任、医务室大夫等等,职责不同,每一个人却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投入了全部的精力。

大年初二,北京市教委宣布大中小学延迟开学。为顺应这一政策,同时尽可能使我校学生受到最小影响,担任民盟教育专委会主任兼民盟东城支部主委的我校郝臣副校长仅在两天之内就迅速拿出《五中高中学生自主学习课程安排方案》的讨论稿,供相关部门和教师参考研究。民盟盟员教导处于黎主任召集高三备课组长,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讨论如何对毕业年级学生进行辅导,并部署特殊时期针对高三学生学习、心理、身体各方面的调适工作。刚刚返沪几天的民盟盟员课程处李翥副主任即刻回京,接连起草了《五中研究性学习选题指南》和《五中精品选修版块学习指南》两份材料,都是专为“停课不停学”这一特殊时间段量身打造的。

有五中特色政策引领,教师盟员们立刻展开行动。高三教师必然冲锋在前。我校12位在职盟员中,有1/3今年担任高三教学任务。从2月1日起,我们就开始在线上给学生进行答疑和指导。如果说平时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教育服务是相对于课堂教育的“锦上添花”,那么此时完全依赖于线上的教育模式则是学生所谓的“雪中送炭”。面对全新的挑战,盟员们迎难而上,无论是依靠粉笔和PPT行走“江湖”数十年的老教师,还是深谙各种网络沟通手段的教坛新秀,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给自己添加了最有力的新“武器”。微信群和QQ群的答疑,通过微课平台录制视频胶囊,使用“钉钉”、“微师”等新型平台开启直播,以视频的方式和学生实时互动……我们付出着自己的劳动,我们也收获着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教书之外,还要育人。担负班主任职责的盟员们在延期开学期间每天穿梭于班群和家长群,此时的他们又多了一重“联络员”的身份。操心每一个孩子的体温,询问每一个家庭的动向,关注学生心理上起起伏伏的变化,同时最为重要的是,要在这个特殊阶段引导学生如何关注时事、如何对社会上的种种现象做出思考和评判。

班主任们每日不厌其烦的向家长询问学生的身体状况,随时向上级汇报意外情况。高三的班主任会主动督促学生参与线上的诊断测试,不让学习成绩受到的影响减到最小。高二的班主任和家长耐心沟通,舒缓身处武汉家庭的焦虑和不安;同时利用这一契机召开网络班会,让孩子们在灾难中学会思考,为将来成为社会栋梁打下基础……没有人要求他们什么,我们的班主任盟员们却自发把工作做到最细致、最深入。

我校盟员里除了教师之外还有医务室的大夫。原本应该是她最轻松的假期,却因为疫情改变了节奏。姚大夫会随时在各种工作群中发布由权威渠道获取的防疫知识,既提醒班主任告诉每个孩子和家庭注意科学防护,也记挂着学校同事领导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

疫情来势汹汹,但我们中国人民从来不怕任何艰难险阻。诞生于抗日烽火之中的民盟,一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在这一次的挑战面前,我们同样有信心在习总书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下,战胜病毒。作为民盟组织中教师群体的一员,我们五中支部的全体盟员无论身担何职,都秉承着最为朴素的教育理想---成就每一个学生,做精致化教育。医护人员在前线救死扶伤,而我们教育工作者此时的战场就是家里的一台电脑,一部手机。

提升自己的信息化技术水平,有效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积极帮助学生进行心理调适,引领学生思考责任和担当,民盟五中支部,我们在行动!

民盟北京五中支部  张异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