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兴亡 匹夫有责 ---“最美幕后人”抗击疫情民盟教育人在行动

2020年的寒假注定是一个载入史册的不平常的寒假,在这个无休的寒假里,全国人民和武汉人民一起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抗 “疫”阻击战,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北京市教委和东城区教委的领导下,作为教育高地的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的领导和教研员们都成为了无休寒假中的“逆行者”。作为主管中学研修和教师培训的常务副主任、民盟东城区委副主委季茹带领教研员们全力以赴恪尽职守为延期开学的教师备课提供教学指导,为学生的学习提供资源准备。

季茹主任统筹安排,第一时间组织教研员撰写了突出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加强阅读,探究实践、体育锻炼的以培养学生基本素养和实践能力为主的初三、高三和非毕业年级全学科全学段的教学参考意见,获得了市教委的充分肯定。

组织骨干教师为毕业年级学生提供专题复习备考资源,制作专题复习微课262节。为各校初、高三学生建立账号,提供平台观课学习操作手册。十天累计播放2.9万人次,播放时长13万分钟。

开放东城区初中地理复习平台,从2月5日开放至今,共有2万余人次登录,日均学习访问超千人,为我区初二和初三选考地理的学生提供了以知识闯关、知识漫游、互动提问、我的错题本等新型的网上学习资源和创新的学习方式,受到学生的欢迎。

在北京市基础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印发《北京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生居家学习与生活指导工作指南》的基础上,组织教研员补充东城教育特色和资源,发布了《东城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生居家学习与生活指导工作指南》,为我区各校制定校级方案提供了有效的指导。

面对疫情,在延期开学期间北京市推出了面对全市高三和初三学生的个性化答疑服务的双师在线答疑平台,我积极组织我区各学科市级以上骨干教师作为市级专家,登录平台为学生答疑解惑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为了更好地指导延期开学的教师备课,统筹安排为每位教研员在我区的数字化资源学习平台上建立教研员工作室,组织教研员学习网络教研的直播和录播,配置教研活动、设计活动环节等新技术。延期开学的第一个教研周有60名中学教研员通过平台开展网络教研活动,有5044名教师参与网上研修学习。

今年是北京新高考方案实施的首年高考,为了让学生尽早熟悉考试流程及试卷结构,按照市教委和市考试院的要求,认真研制区级测试实施方案,确保每一位学生能按时自觉自律地参加考试,保证考试的公平性和严肃性,最大程度确保测试结果的真实性。

虽然我不能像勇敢无畏的医务工作者一样冲在抗击疫情的前线,但是作为一名民盟盟员,一名教育工作者,身在后方的我更应该责无旁贷地为我们学生的健康成长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在灾难面前,作为民盟教育人有责任教育学生把灾难当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才能培养出具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民盟东城区委副主委  季茹

2020年2月25日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