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让:以真情和开阔的情怀迎接我们伟大的民族复兴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民盟东城冶金三支部 李克让
2011.08.29 

每年的国庆节,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在天安门城楼毛主席像的正对面,总要摆放孙中山先生像。几十年来,孙先生一直以其坚定深邃的目光注视着我们国家的成长和变化,并伴随着祖国一道前行。看着广场上唯一与毛主席像相对的孙先生像,我们不仅沉思,祖国为什么单单给孙先生这种至高无上的荣誉和权利。

追根求源,我们确信,是孙中山先生在100年前领导了著名的辛亥革命,从而使他成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先行者和革命先驱。辛亥革命不仅推翻了满清的专制统治,也挽救了民族危亡,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这是我们对辛亥革命用的最多的评价。但今天,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更加深化的大背景下,我想通过我的学习和体会,与大家分享我对辛亥革命的新认识新看法,并以志纪念。

在一次冯友兰先生哲学思想研讨会上,有位学者曾讲过这样一件事,在八年抗战最艰苦的相持阶段,前线吃紧,重庆大后方缺衣少食,而汪精卫集团叛变当了汉奸,这些都使得国民政府处于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和困难当中。此时国人也呼号呐喊,喊出了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的呼声,一些人由此情绪低落,认为这是中华民族最低潮的时候,我们挺得过去吗?面对这些悲情的舆论,当时冯友兰先生曾明确有过这样的说法,他说现在(抗战最艰苦的阶段)不是中华民族的最低潮,我们中华民族的最低潮是清末民初,我们的最低潮已经过去,我们不必悲观,我们已经在往上走了。

今天,当我们站在历史的高点回望,我们就会感叹,当时的冯友兰先生说对了,中华民族的最低潮就应该是清末民初。因为清末民初清王朝腐朽堕落国将不国,军阀割据各居一方造成了国家的局面一片混乱,帝国主义的侵略加深了我们国家的广阔领土被不断地蚕食瓜分,此时是真正的内忧外患民族危亡。是孙中山先生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担负了历史使命领导了辛亥革命,从而推翻了满清帝制挽救了民族危亡,并以此为新的起点使中国走上了争取国家独立、民主和民族富强的正确道路。因此辛亥革命便是中国近代历史的伟大转折点,历史在它之后便迎来了划时代的国共两党的成立,为中华民族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而抗战最艰苦的相持阶段,由国共两党领导的统一阵线和全面抗战已经形成,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御顽敌。这时,我们已经理顺了关系缓过了气,中国有了这口团结一致共御顽敌的气,不仅意味着抗战的胜利将属于中国,更意味着我们已经在往上走了,也就是说中华民族已经走上了振兴之路。

当然,我们的振兴之路也不会一帆风顺,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建立了新中国,经过不懈的奋斗我们又迎来了今天的改革开放和民族复兴,我们眼见着我们的国家日益富强蒸蒸日上。这一切都显示出,由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国近代史上的转折点------辛亥革命,在伟大的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具有非常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它不仅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使反帝反封建斗争和民主共和的观点深入人心,而且经过这个转折点,我们中华民族就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的欺凌和压迫,彻底摆脱了自身常年的封建沉疾和赢贫积弱,终于走上了独立富强、自立于民族之林的康庄大道。

因此,在今天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回首伟大的辛亥革命,深深地理解我们伟大的共产党和祖国人民,为什么从来都是将孙中山先生放在最崇敬位置。我们深深地缅怀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我们的革命先驱,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和他们在中华民族最低潮的关键时刻,为国家为民族,呕心沥血舍生取义的伟大胸襟和英雄气概。我们向他们致敬并将继承他们的遗志,以真情和开阔的情怀迎接我们伟大的民族复兴。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