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聚首话金秋--民盟东城汇文中学支部活动

 

金秋十月,正值新中国70华诞,适逢北京汇文中学民盟支部换届之际,为增强盟友凝聚力,汇文民盟支部特组织了一次环龙潭湖寻秋活动。10月22日下午,天气晴和,汇文民盟支部新任主委于敏霞、前任主委楚竹林、盟员李宝萍、柳京姬、赵光等一起健步到龙潭湖公园。为国庆准备的双鱼大型花卉装饰作品依然鲜活茂盛,大家在作品前合影留念。

走进西北门,几株高大的白腊树便用稠密的金色树叶吸引了大家的视线,告诉我们秋天来了;山石上色彩浓郁的红叶,可以媲美香山的层林尽染。

在小巧美丽的龙潭湖,盟员们参观了时传祥纪念馆,重温这位上个世纪劳动模范平凡人生里不平凡的奉献精神。时传祥“宁可一人脏 换来万家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参观结束,楚竹林老师代表盟员留言:“劳动最光荣  向时师傅学习!”

在龙潭湖东侧,有勇救落水学生而牺牲的革命烈士田继跃、高云涛纪念碑;有孙敬修讲故事汉白玉群雕。孙敬修曾是北京汇文第一小学教师,说来还是我们汇文中学的校友呢,在这里看到他的雕像非常亲切,耳边似乎响起“小朋友们,你们好啊……”

书法篆刻的龙字碑林也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大家在这里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龙潭湖公园里还有一处必看的人文场所:袁督师庙。袁崇焕是明末抗击后金的著名爱国将领,后遭人陷害,被崇祯帝磔刑于菜市口,其部下佘姓义士深夜盗回尸首,葬于今广渠门内广东义园,并世代为其守墓。袁崇焕的庙在龙潭湖公园,墓和祠在东花市斜街,故居在广东东莞,辽宁兴城也有袁崇焕纪念馆。如果对这位英雄感兴趣,可到这些地方走一走,这叫历史文化旅游。

在袁崇焕庙西侧有两株高大的法国梧桐树——中法友谊树。法国巴黎大区伊西市与东城区早在1997年即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1999年汇文中学与伊西市尤尼斯库中学建立友好校关系,开启了两校间青少年隔年互访交流活动。2007年为纪念两区建立友好关系十周年,特在龙潭湖种植两棵梧桐树,自此法国师生每到北京必到这里拜谒。

盟员们一起结伴深度游览龙潭湖,锻炼身体,放松心情,陶冶情操,更在思维的碰撞中互相学习。有意义的活动,可以增强盟友的内在活力和凝聚力。今后我们还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始终保持汇文民盟支部的活力与先进性。

(民盟东城汇文中学支部)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