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他们指点江山的豪情

2011.10.31
陈凯(东城法律支部) 


  
陈凯律师在大会上发言

蒋敏副会长在第九届中国律师论坛闭幕式上的一句话:“忘不了他们指点江山的豪情,忘不了心领神会的舒心一笑”。和我一样,不少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可能被这句话触到了。

这些人,应该是从2004年第一届青年律师论坛以来,逐渐崭露头角的“青年律师们”。7年后,坚持到今天的青年人中,不但许多人“晋级”了中国律师论坛,不少人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有的还占领了该领域的制高点。董刚候选了“全国优秀律师”,在青年律师中的号召力日益显现;贾明军、王芳、谭芳在婚姻法领域一路开拓创新;陈妙财在金融保险领域高歌猛进,是青年律师工作的干将;文颖纵横长沙,从离婚律师成功转型到房地产律师,发展脉络清晰稳健;雷海军新书上市,律所开张,欣欣向荣。想起许久没参会的斯伟江、王宇、吕良彪,又见面的梁兰芝、梅锦斌、彭美松,还有更多…这些多年来守望理想、互相祝福的弟兄们,最不缺的,应该就是“指点江山的豪情和心领神会的舒心一笑”了。

很巧,第一届青年律师论坛正是蒋敏担任会长的安徽省律协承办的,而今天蒋会长还负责全国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因此我猜测,这句话应该也是曾经身为青年律师的他对青年律师们最真实和深刻的印象吧?

从安徽、北京、重庆,再到珠海,青年律师论坛在送走了一代青年律师,完成自己使命的同时,也锻造出今天的大律师,未来的领袖们。

说到大律师和未来领袖,我想起在北大召开的第二届青年律师论坛的主题是“新秀、超越、未来领袖”,而对于本次论坛,就如几年前的深夜卧谈一样,我和文颖的看法又惊人的一致:“不缺人才,就缺领袖”。

没有领袖的原因,也许是磨炼不够;磨炼够的,也许是奉献不够;奉献够的,也许是“心气”不够;心气够的,也许是影响不够;影响够的,也许是路数不对。

缺啥补啥,和我在第四届律师论坛上说的“青年律师的坚持进化论”一样,领袖的培养也要坚持,有律师论坛这个好平台,新一代律师们应该会有所作为。

我十分相信这点。

[责任编辑:刘耀堂:yaotangl@126.com
原文发表在中国律师网(2011-10-31)
链接:http://www.acla.org.cn/pages/2011-10-31/s62500.html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