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政协与民盟区委联合课题组 就区“共生院”建设进行专题调研

 

4月11日上午,东城区政协副主席毕博闻带领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与民盟区委联合调研组,就东城区“共生院”建设赴交道口街道进行专题调研考察活动。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参加调研。交道口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黎,区政协相关负责同志,民盟区委课题组成员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雨儿胡同疏解、修缮、整治情况,分别听取了交道口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黎;北京京城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曹国庆;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东城分局副局长李淳,就街区治理、修缮施工、规划设计、工作目标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包括雨儿胡同在内的南锣鼓巷四条胡同的规划建设、资金投入及运营、管理和修缮等细节。座谈交流时,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区“街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取得的成效,并一致表示东城区提出的“共生院”即“建筑共生、文化共生、居民共生”的理念,是对老城保护工作的又一创新之举,胡同内房屋的腾退修缮、公共的设施增加、古都的风貌保护此三者密不可分,希望雨儿胡同等四条胡同和前门草厂地区的试点项目的实施,具有可推广性,能够起到古都风貌保护的示范性作用。

宋慰祖强调,民盟与政协的联合调研,是民主党派协商议政平台的再扩大和再加强,要利用好、发挥好这个平台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指出,“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具有重大的历史责任。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保障对保障’,按照申请式改善、‘共生院’改造的思路,推进核心区平房院落有机更新”。“共生院”的选题紧贴北京市委、区委的中心工作,课题聚焦准,思考面深,意义重大。“共生院”的内涵是“建筑共生”重规划使用,“文化共生”重内涵多元,“居民共生”重和谐共处,这是我们参政要破解的核心。

毕博闻指出,本次调研课题是首次区政协和民盟区委联合,并作为主席协商议政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希望课题组能够积极发挥政协委员和民盟党派智库的优势,扩大协商议政的平台,协助区委区政府破解核心区平房院落有机更新难题,为推动我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提出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

民盟东城区委常务副主委李辉,秘书长普照参加了调研。

                             民盟东城区委

                            2019年4月12日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