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朱祖希的《北京城——中国历代都城的 最后结晶》一书入围“2018年度中国好书”

盟员朱祖希于2018年3月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了《北京城——中国历代都城的最后结晶》一书。这是他在2007年出版了《营国匠意——古都北京的规划建设及其文化渊源》并获得国家图书馆第四届文津图书奖之后又一力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时,曾语重心长地指出:丰厚的历史文化是北京的金名片,古都北京的最杰出之处,就在于它是一个完整的有计划的整体。该书分四章,即“北京城的起源及其演进的轨迹”、“明清北京城——中国古代封建帝都的最后成果”、“北京城的文化之源”、“北京城的传承和保护”共35万余字,这是他多年来师承我国著名的历史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侯仁之先生学术成就的又一研究成果。

该书出版之后曾受到各界的好评,《西城社会科学》2018年第四期蔚青以“一部令人感动和深思的‘致敬’之作——读《北京城——中国历代都城的最后结晶》”,并以“致敬老师:不变的北京情节”;“致敬现实:强烈的问题意识”;“致敬学术:严谨的科学规范”为题,阐述了他的观感。他说,拜读朱祖希先生的大作时,使我们再一次感受到北京城的大气,包容,高贵,典雅,内敛的首善气质。同时让人们领悟到尊重历史、尊重科学、尊重前辈,实质上就是尊重我们自己。而这也正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始终不衰的基因所在。

《北京日报》2018年10月23日,以《严肃的北京史著作是有市场的》发表该报作者黄加佳的文章,她说,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需要更系统、深入地介绍北京历史、地理、文化的读物。而《北京城——中国历代都城的最后结晶》正是这样一部好书。

《北京晚报》于同年11月16日发表了题为《北京城市特征与文化渊源的历史镜鉴》的著名文章。作者认为该书阐述了北京作为“中国历代都城最后结晶”所拥有的城市特征及其文化渊源,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了历史镜鉴。朱祖希家乡的《今日浦江》报则于11月22日,以《浦江籍老教授朱祖希为首都发展提供历史镜鉴》为题,全文转载了该文。

2019年1月,《北京城——中国历代都城的最后结晶》一书被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评为“2018年度好书”,并授予荣誉证书。随后,又入围中央电视台“2018年度中国好书”的评选活动。

                         民盟东城区委科技支部

                             2019年4月10日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