啜鸣扬:关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在两会部长通道上发言的感想

3月8日,2019年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说,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我们国家的一件大事,体育界上下倍感压力,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们办赛要精彩,参赛同样要出彩,全项目参赛就是办赛要精彩出彩的一个关键。

自2015年7月31日北京、张家口成功取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后,冰雪运动在国内掀起了一股热潮,根据体育总局关于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战略,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与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备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备战参赛做出重要指示。2017年8月27日,习近平会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以及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项目中获奖的运动员代表时强调: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高质量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备战工作,加快冰雪运动普及和提高,努力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2018年2月24日上午习近平考察五棵松体育馆时指出,我国冰雪运动总体上是“冰”强于“雪”,既要强项更强,更要抓紧补短板。24日下午,习近平在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对提高我国冬季运动竞技水平,要及早谋划、持续推进。

作为一名普通的冬季体育项目工作人员,观看了仲文局长的讲话,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感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对冬季体育项目的大力支持。根据备战方针制定出扩面、固点、精兵和冲刺4个关键阶段。在过去的一年组建了31支国家集训队,教练、运动员等共计4000余人,较平昌冬奥会周期增幅近7倍,首次实现了冬奥会109项全面开展,扩面阶段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全项目参赛打下了良好的人才基础。但是运动员仍然需要不断努力训练,通过资格赛获得奥运会资格。这就要既用好竞技体育举国体制优势,又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的作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持续发力,采取超常规政策措施,把冰雪竞技运动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

然而,全项目参赛看似简单,实际上任务十分艰巨,在通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路上仍要克服诸多挑战。首先,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大部分冬季体育项目发展周期长,见效慢,特别是一些高风险项目至少需要10年以上的专业训练才能具备相应的能力。其次,冰强雪弱,发展不均衡。自我国开展冬季项目以来,受场地条件影响,冰上项目成绩一直高于雪上项目。许多雪上项目是我国近几年才开展的,技巧类项目发展速度较快,而体能、竞速类等项目运动员底子薄、基础差,提高慢,还有很大进步空间。第三,缺乏竞争。我国运动员被动训练的多,主动训练的少,特别是一些非优势项目,达到一定成绩后没有了竞争的压力,直接导致整体运动成绩低迷,很难在国际赛场取得突破。

为此,为圆满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参赛任务,我们必须珍惜每时每刻,使用超常规手段,以跨越式的速度发展潜力运动员,力争在所有项目上都能看到中国运动员的身影。

国家体育总局支部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啜鸣扬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