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关于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心得

2019年3月12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大会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过去的2018年,人民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依法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建设过硬人民法院队伍;自觉接受监督,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大会还着重报告了2016年以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情况,以及2019年工作安排。

这次报告有很多创新,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把执行工作单列出来,作为一个专门部分进行报告,积极有效的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法律工作者及单位组织关于执行难的问题。目前,基本形成了中国特色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促进了法治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

报告具体介绍了人民法院如何积极推进、实现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阶段性目标工作。首先,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人民法院及各有关部门将解决执行难纳入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其次,执行模式发生深刻变革。人民法院与公安、金融机构等部门建成网络查控系统解决了过去查人难、找物难等问题;推行悬赏举报等调查措施;推进失信惩戒机制建设;依法适用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采取拘措施、依法限制出境;有效解决财产变现、执行。第三,执行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问题,完善符合执行规律的体制机制,制定了一系列财产保全、财产调查、执行担保等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完善执行工作规范。通过发布“十个严禁”,划定高压线,转变执行作风,建成统一的办案平台和指挥管理平台加强统一管理。对于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严格认定标准,定期依职权调查,一旦发现财产及时恢复执行。第四,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全面核查清理历史积案、开展集中清理执行案款活动。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和涉民生保障案件依法加大执行力度,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第五,理解支持执行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人民法院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项行动,通过全国法院专门的信息网,及时反映执行工作进展,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执行故事,通过全媒体直播执行活动来生动展现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艰辛和成效。

作为一名律师,从执业角度来看,解决执行难问题,不但解决了人民群众的需要,同时也有利于律师有效开展法律工作,提高了律师执业效率、优化了律师执业环境,更有利于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的执行环节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这次报告还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会同司法部加强了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积极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积极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原则。进一步扩大律师调解试点,坚持当事人真实、合法、自愿原则,有效发挥律师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重要作用。

综上,人民法院不但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立场鲜明,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还贯穿了改革精神、体现了改革意识、反映了改革成果。这次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心群众所想所盼,人民群众关心什么,就重点报告什么,切实做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东城法律支部   杨健)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