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东城区委与农工党东城区委“医养结合” 联合调研组赴顺义区北京京顺医院, 东城区养老驿站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北京京顺中医院
 
 
调研京顺老年病医院
 
调研顺义区第一社会福利院
 
调研东花市南里东区社区驿站
 
调研左安漪园社情养老驿站

2018年6月28日民盟、农工党区委“医养结合”联合调研课题组赴顺义区北京京顺医院、京顺中医堂、京顺老年病医院、顺义区第一社会福利院;东城区东花市南里东区、左安漪园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开展实地调研活动。民盟区委常务副主委李辉、农工党区委副主委陈芃、民盟区委秘书长普照参加了活动。

上午,北京中康时代医院投资集团董事长唐细忠,北京京顺医院副院长付爱华,京顺老年病医院院长潘义民,顺义区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李惠颖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座谈中,康细忠介绍了北京中康时代医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医疗机构——北京京顺医院、北京京顺中医堂、京顺老年病医院的主要业务。与调研组共同分享了集团借助雄厚的医资力量,将医疗、护理、康复、保健、临终关怀和养老为一体,探索出“医养集合”新模式的经验及做法。随后,调研组在京顺老年病医院门诊部、顺义区第一社会福利院,共同听取了李惠颖、潘义民就两家机构如何对接医养服务的经验及做法介绍,了解了养老机构设置、养老床位数量及入住比例以及医疗投入、临终关怀服务等情况。调研组对中康集团在医养结合工作中的探索和实践表示赞许,集团下属机构的互助合作,真正实现了养老就医两不误。

下午,东城区民政局副局长、区老龄办主任王桁;区老龄办副主任伊蓁蓁,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在东花市南里东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站长冯逊介绍了诚和敬养老驿站的管理模式,北京诚和敬养老健康产业集团是北京国资公司,借助企业优势,他们在智慧养老,产业标准化体现,自主研发的智慧养老平台,开设助浴方面独具优势,在驿站的硬件设置上,体现了智能、科技的亮点。同时驿站也不乏人文关怀的体现,针对社区居民特点,成立了志愿者“十五分钟安全救助圈”的救助队伍,为盲人讲电影的助残队伍,党建活动室的党员队伍,“诚和敬”的养老管理模式已经成为养老服务的品牌。在左安漪园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听取了负责人王玲力对“北京小棉袄爱老居家养老服务团队”借助基金会支持,探索可持续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经验做法,她们发挥青年团队优势,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重点对服务社区的高龄、空巢独居、难自理的老人开展入户服务,深度了解老年人需求,开健康指导、就医陪护、生活照料等服务,探索出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模式。在听取两个驿站工作的介绍后,伊蓁蓁结合东城区养老工作对两个驿站的工作模式给予了高度认可,并结合多年来养老工作的经验,希望调研组进一步呼吁破解医养结合发展的难题。

最后,李辉对东城区老龄办对此次联合调研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对两所养老驿站针对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提供的便捷有效的服务表示赞赏;对未来东城区养老工作的发展表示充满信心。她强调,此次调研也让调研组充分了解到东城区医养结合工作的现状,收获很大,调研组将继续对其他养老驿站的难点,需求问题,以及管理的制度建设问题深入调研,做好助推东城区“医养结合”工作的“好帮手、好参谋”。

 

                           民盟东城区委

                           2018年6月28日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