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东城区各民主党派隆重纪念 “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编者按: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东城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积极开展征文、学习班、书画笔会、座谈会和参观等活动,隆重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回顾统一战线光辉历史,认真总结多党合作成功经验,继承发扬团结共事的优良传统,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现将各民主党派主委感言汇集如下:

民革东城区委主委 姚卫海:

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和“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热烈响应,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70年来,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面向新时代,作为民革党员,要铭记历史,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民盟东城区委主委 柳学全: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今天我们对“五一口号”最好的纪念,就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提高履职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建区委主委 张树华:

“五一口号”为加速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凝聚了强大力量,为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奠定了重要基础,标志着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坚定地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重温“五一口号”,可以让我们从这段厚重的历史记忆中共同体味情怀、汲取力量、深化共识,更好地推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前进。

民进东城区委主委 罗 强:

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热烈响应,纷纷行动。7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五一口号”是“转捩时局的曙钟”,它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促进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引领党派成员积极投身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

“五一口号”作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我们民进一定会永远牢记,永久纪念。在新时代,我们要继承老一辈响应“五一口号”的革命传统,坚定政治信念,坚持在正道上行,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跟着舵手走,共筑中国梦,让“五一口号”在新时代续闪光辉。

农工党东城区委主委 危天倪: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包括中国农工民主党在内的中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响应,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平等、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

以1948年“五一口号”的发布为分水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中国革命即将胜利的重要历史关节点,认同了中国共产党的民主政治价值理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模式由此而初步奠定。

传承历史、共创辉煌,就是要谱写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今年,东城区在全面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加大民生改善力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提升政府效能等领域做出了具体的工作部署。农工党东城区委将带领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我党老一辈先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围绕东城区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和谐宜居一流之都”作出自己的贡献!

致公党东城区委主委 杨金生:

1948年4月30日,毛泽东主席通过“五一口号”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提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成为我国多党合作史上的一个里程碑。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

2018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这“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和参政党建设提出的总要求。值此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党派要不忘初心,弘扬优良传统,迈进新时代,继续携手前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努力奋斗!

九三学社区委主委 朱岩石:

今年我们迎来中共中央发表“五一口号”70周年。“五一口号”是在中国革命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建立崭新政权的动员令,“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是五一口号的第五条,“五一口号”的内容迅速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从此也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格局。这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中的重大事件,具有积极而伟大的意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纪念和回顾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合作初心,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具有长远而重要的意义。

台盟区委主委 肖燚:

今年是我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响应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同时又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刻。此时此刻,重温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团结奋斗的光荣历史,对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意义。

70年来,在“五一口号”精神的指引下,台盟几代盟员薪火相传、奋斗不息。作为有着鲜明“台”字特色的参政党,台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始终不渝,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态度始终不渝。

台盟东城区委要牢记职责,自觉坚定地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自觉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在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指引下,进一步创新思路,推动以亲情乡情为特色的对台工作往实里做,推动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http://www.xdcb.net/html/2018-05/08/content_2_4.htm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