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民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在联组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深刻阐述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点、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为在新时代巩固和发展这项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对于民盟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具有极其重大的指导意义。

民盟中央认为,全盟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在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上做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为坚持、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贡献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而团结奋斗。

民盟中央要求,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把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着力加强参政党建设,笃力提升参政党水平,全面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实践,展现新面貌、实现新作为。现通知如下:

一、增强学习整体性系统性,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全盟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同志,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迅速在全盟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新型政党制度论述的热潮。要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重要方式,以理论学习、党史学习、盟史学习为重要内容,通过专题讲座、研讨交流、集中宣讲、征文比赛、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盟员深刻认识新型政党制度的“中国土壤”和“中国创造”,充分理解其中蕴含的“中国文化”和“中国智慧”,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民盟各级网站、微信公众号、各类报纸、刊物等要开辟专栏,集中登载、刊发权威解读、学习心得和各地学习情况,开展集中宣传和深度解读。

二、不断提高自身建设质量,呈现团结奋发新面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民盟要认真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的宝贵经验,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起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挚友和诤友的政治责任。要不断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真正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切实增进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科学、有序、高效运转;要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努力形成一批结合民盟实际、有较强实践指导意义的参政党理论成果。

三、扎实推动工作创新,履职尽责取得新作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在实践贵在落实。要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要在会协商、善议政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做好精准调研和建言献策;要紧紧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履职尽责,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要进一步整合盟内外资源,拓宽社会服务领域,巩固社会服务品牌。要以高水平的调研报告、高质量的政策建议、有实效的民主监督、有影响的社会服务,开拓民盟履职尽责新局面。

四、加强对内对外宣传,展现多党合作新气象。结合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加大宣传力度。以77年来民盟与中共亲密合作的历史和民盟前辈的光辉业绩等为宣传重点,开展纪念座谈、编撰书籍、书画展览、文艺演出、演讲比赛等活动,并在网站、微信和盟讯开展同步深入宣传,对内营造出重温历史、弘扬传统的浓厚氛围;对外讲好多党合作精彩故事,促进全社会乃至国际社会更好地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政党关系的独特优势。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
2018年3月21日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