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章程》 2017版修改对照本

盟章修改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吸收和体现中共十九大精神重要 内容,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 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法规 和文件要求,总结多党合作和民盟工作新经验,吸收实践中 的成熟做法,使章程符合时代要求,体现参政党特色,为民 盟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遵循。

盟章修改的主要原则:

​ 一、坚持政治性。盟章涉及民盟的基本纲领、组织制度 和多党合作历史传统等,政治性强。章程修改必须始终坚持 “四个自信”,维护多党合作政治格局。

二、体现时代性。章程修改要立足当前实际,着眼多党 合作长远发展,吸收和体现中共十九大精神重要内容、十八 大以来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新理论新实践新发展,使章程体 现时代发展、符合时代要求。

三、保持稳定性。盟章具有严肃性和延续性特点,需要 保持相对稳定性。现行章程中除必须修改之处外,一般不作 改动,可改可不改的不改,能小改的不大改,尚未考虑成熟 或条件不具备的,不作修改。

四、坚持发扬民主。盟章体现了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 员的集体智慧。章程修改中,坚持深入调研,集思广益,沟 通协商,使章程修改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教育盟员、凝聚 共识的过程。

​2018 年 3 月 民盟浙江省委会组织部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