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东城区召开二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 暨2018年工作会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民盟东城区委召开二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暨2018年工作会。主委柳学全;常务副主委李辉;副主委丁迪红、季茹、刘权;秘书长普照以及区委委员、支部主委、骨干盟员以及各课题组负责人50余位盟员参加了会议。中共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玮出席会议。

20日,刘权主持会议,季茹总结了2017年参政议政工作和部署2018年参政议政工作,她在充分肯定2017年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希望2018年民盟区委参政工作不断开拓参政视野,继续关注东城中心工作,紧抓参政热点难点,展现民盟智慧和魅力。普照宣读了《民盟东城区委关于表彰2017年度重点课题优秀调研成果的决定》《民盟东城区委关于表彰2017年度优秀信息员的决定》。与会领导向张燕晖、黄根朴等参与调研获奖的盟员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向王浩宇、郝臣等优秀信息员颁发荣誉证书。表彰结束后,季茹作2018年调研开题工作部署,并介绍了调研课题基本情况。随后,老龄专委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委员会、统战理论研究会、冶金三支部、国家林业局支部、财贸职业学院支部、东城中学支部、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学支部共8个课题组主要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养老驿站建设、家庭医生服务模式、“五一口号”纪念、中轴线保护、森林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党风肃纪、中学生媒介素养、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教育方式研究等课题进行的开题概述。季茹对调研课题提出具体要求,并强调2018年的调研工作要紧扣东城区建设,以人才为保障、以数据为支撑,理清调研报告思路,明确调研报告建议,力争调研成果落地。随后,刘权作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部署,他提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体现民盟参政议政能力的基本抓手,强调每位盟员每年撰写一份社情民意信息,要奏响民盟参政议政的“新声音、好声音”。

21日,李辉主持会议,普照传达了《民盟市委五年工作规划(2018—2022年)》的文件精神。刘权介绍了《民盟市委关于加强组织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并部署了民盟区委组织发展工作,他提出,组织建设是民盟自身建设的基础,各支部在组织发展工作上,要切实贯彻提升质量、保证数量、优化结构、保持特色的发展原则,充分挖掘首都得天独厚的人才优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努力实现民盟市委五年规划中组织发展工作目标,切实完成民盟区委组织发展既定目标。丁迪红宣读了《民盟东城区第二届委员会相关组织机构名单》文件,9个专委会、统战理论研究和《盟讯》编委会完成机构设置工作。随后,开展支部经验交流。长征支部岳欣谈到,支部领导班子以参政议政为抓手,凝聚支部新生力量,汇聚盟内专家人才,调研成果转化的《名人纪念地保护利用存在问题和建议》社情民意信息被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信息专报》采用,并得到市委领导批示,支部的调研成果给了盟员们信心和鼓励,盟员们的参政能力得到了普遍提升。国家体育总局支部主委娄志堃谈到,支部的组织工作是开展盟务工作的基础,搞清支部人员构成是支部主委的首要职责。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则来源于平时积极开展组织活动,把政治学习与文体活动相结合,同时注重积极参加区委组织的各项活动,提升支部活跃度,提供盟组织凝聚力。中国中医科学院委员会胡昕谈到,中国中医科学院委员会下设5个支部,委员会领导班子克服人员结构分散,年龄结构老化等困难,积极发挥盟内资源优势以社会服务为依托,积极响应中共十九大提出了“脱贫攻坚”的目标,在委员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赴山东无棣县开展社会服务和调研工作,为无棣县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社会服务活动扩大了民盟的社会影响力,兑现了“不忘初心、携手前行”的承诺。国家林业局支部杜建玲谈到,民盟同国家林业部门的历史渊源深厚,始终注重党盟关系建设,加强盟史和思想学习,在单位党委统战部支持下开展活动。注重发挥协商议政作用,盟员参政党意识较强,盟员队伍建设严把入口关。组织建设群策群力,积极引进高学历人才和处级干部加入盟组织,扩宽大家学习渠道,将个人能力的培养与盟组织的建设相结合。

柳学全在讲话中对2017年民盟区委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部署了2018年民盟区委的重点工作。他强调,2018年是中共十九大和民盟十二大后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广大盟员一是要坚定政治信念,提升思想格局境界;二是要明确组织发展任务,落实“人才强盟”战略;三是要紧扣主题主线,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四是要强化工作责任,高水平完成工作目标。希望大家珍惜自己的政治生涯,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尽职尽责做好盟务工作,为实现新时代中国梦作出民盟应有的贡献。

最后,中共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玮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民盟多年来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所做的积极贡献,深感东城盟员讲情怀、有担当;盟组织基础好、能力强,并对民盟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有政治担当和理论自觉。民盟党派要从政治高度理解“话语权”和“影响力”的现实意义,要突出参政党的政治地位和作用。二是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把民盟的工作做好。要从东城区的发展定位关注区委区政府的重点中心工作,参政工作要“参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三是要从严从实抓好组织建设。民盟组织建设的主业是形成人才的蓄水池;主责是构成智慧的原动力;目标是打造参政党的中坚力量,要从整体上提升盟员人才队伍的整体合力,为东城发展建设献计出力。

民盟东城区委

2018年4月21日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