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宇: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多党合作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多党合作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民主区别于其它社会民主形态的实质,在于它充分保证全体人民广泛参与社会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历史阶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开辟了治国理政实践的新境界。

多党合作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特点和生机活动。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将继续携手前进,聚力现时代,共谱新篇章。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形成、特点与政治优势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形成

任何一个国家,最终形成一种什么样的政党制度,都不是某个人或某套理论所能提前设计的,而是由一系列的事件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近现代政治发展的历史和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在否定了多党制和一党制以后建立起来的,是中国政治发展道路和民主政治模式所作出的必然选择。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孕育于民主革命时期,初步形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时,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确立于在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后。这期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经历了波折,经受住了考验。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中国近现代历史演进的客观产物,是近现代中国政党和政党制度演变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以本民族独具的方式寻求自由、民主、独立和富强历史实践的必然产物。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不仅是近现代中国政治发展的结晶,是中国民主革命胜利的果实,它在本质上是人民民主主义的,也是整个世界现代化、民主化进程的有机组成部分。正如邓小平所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多党派合作,这是我国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既是世界政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体现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和要求,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伟大的独创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政党关系模式,有两个关系要素,一是领导关系,二是合作关系。领导关系,是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其主要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与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合作关系,就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是一种朋友关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之间披肝沥胆,以诚相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以国家之兴为共荣,以国家之衰为共辱,同心同德,协力奋斗。在“十六字”方针的规范下,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是亲密合作的友党关系,各政党有着共同的事业和追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崭新的民主形式。在多党合作中,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相互协商,相互监督,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多元一体”、“和而不同”的基本精神。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政治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有利于促进生产力发展。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同中国国情相结合,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生产力理论的基本观点,为在实践中促进生产力发展,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和广泛性为多党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自身的特殊功能,努力地动员、团结和整合各自所联系的群众,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增添了力量,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有利于发展人民民主。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掌握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规律,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更好地实现和发展了人民民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有利于政治稳定与社会和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具有结构上的稳定性和运行上的有序性。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情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符合中国政治稳定和政治发展要求的,具有强大的政治稳定功能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有利于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国是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一个根本性的标志,是衡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否具有优越性的最根本的标准。

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都是围绕这个主题来展开、深化和拓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理论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

(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

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八个明确”,高度凝练、提纲挈领地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

(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贡献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发生历史性变革,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评价和衷心爱戴,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领导全党全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多党合作

(一)多党合作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优势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担负着解放全人类、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使命。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在夺取政权、掌握政权的整个历史进程中,必须联合其他革命政党、实行多党合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合作型政党制度。

多党合作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宪法确认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这为参政党参与协商民主提供了最为基本的制度保障。参政党在协商民主实践中扮演的是政党协商的角色,参政党的政党功能使它们在协商民主实践中具有特殊意义。与其他主体相比,参政党参与协商民主的政治层次更高、运行机制更健全、渠道更畅通,具有明显的政治优势。二是组织优势。参政党是有各自的纲领和章程、组织机构、成员队伍的政治组织,活动机制较为健全,与人民政协中的其他界别相比,参政党的组织化程度更高,其组织行为和功能特点使参政党在协商民主实践中发挥的作用显著。三是人才优势。在我国,参政党成员主要由文教科技医卫等行业中、高级人士组成,聚集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们学有专长,知识和经验丰富,政治参与积极性高,这是协商民主实践中的宝贵财富。

(二)多党合作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三)中国民主同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多党合作中的作用

民盟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作为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参政党,民主党派的历史,始终是一部从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图发展、共创伟业的历史。

栗战书同志代表中共中央致民盟十二大的贺词,讲到民盟和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结下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深厚友谊。“民盟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

“民和礼乐富,世清歌颂徽”,民盟作为以文化教育科技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要成员的参政党,将继续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矢志不渝地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入把握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充分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我们的贡献。

民盟东城区委东城中学支部盟员,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 王浩宇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