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昱: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

人生离不开友谊,但要得到真正的友谊才是不容易;友谊总需要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灌溉,用原则去培养,用谅解去护理;友谊是一种温静与沉着的爱,为理智所引导,习惯所结成,从长久的认识与共同的契合而产生,没有嫉妒,也没有恐惧。共产党与民主同盟之间正是这种经得起考验、牢不可破的友谊。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意志,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作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国旗、国歌、纪年四个重要决议,选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这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近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主同盟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牵手中国共产党以及其他民主党派,同舟共济,开拓创新。

彼此尊重,彼此信任使两党之间的友谊像清晨的雾一样纯洁,像大海中的灯塔一样可靠,像沙漠里的绿洲一样宝贵。近平总书记提出:“我国发展的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为这艘巨轮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划好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更是民主党派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初心”。

民主同盟一贯主张走政治协商会议的路线,早在1946年,作为国共两党之外的重要政治力量,民主同盟便为“旧政协”会议的召开、为促进“和平民主建国”做出了贡献。“五一口号”提出后,民主同盟发表《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认为政治协商和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是一切民主党派和民主团体乃至全国人民的共同要求”,也是民主同盟“一贯的奋斗方针”,要求建立一个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

同苦不易,同甘更难。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那一段轰轰烈烈枪林弹雨用鲜血谱写的革命友谊已离我们远去,但先辈们留下的不仅是历史的故事,更是时代的精神。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追求、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绝大部分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都经受住了考验,能够忠于职守、廉洁奉公,维护了党和政府以及自身的良好形象。但也有个别党员干部面对物欲横流的大千世界,警惕性有所降低,鉴别力和自控力有所弱化,是非界限和荣辱观念有所错位,在廉洁自律上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有的甚至滑入贪欲的泥潭而难以自拔。老子说:“见欲而止为德” 。守着自己的“井”,不横攀竖比地过日子,保持艰苦朴素的本色不变,就可以问心无愧,过上心情舒畅的日子;就可以集中精力干工作,创造出良好的工作业绩;就可以坚持原则,不受制于人,保持个人的尊严和独立;就可以培养良好的家风,实现家庭的和睦和幸福。守着自己的“井”过日子,是一种智慧、一种境界。

这对于党员如此,对于民主同盟盟员来说也应克尽职守,防微杜渐。同时,我们也要时时刻刻起到监督的作用。前苏联作家高尔基曾说过“真正的朋友,在你获得成功的时候,为你高兴,而不捧场。在你遇到不幸或悲伤的时候,会给你及时的支持和鼓励。在你有缺点可能犯错误的时候,会给你正确的批评和帮助。”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是民主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民主党派存在必要性的基本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1945年,黄炎培访问延安时曾问毛泽东:中共怎样找到一条新路来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毛泽东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时光如果倒退七十年,现在的生活犹如梦境,这一切都得益于共产党领导,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人民当家,得益于强国富民的好政策。没有共产党携手民主党派的共同努力不会有今天的景象,更不会有百姓如此美好的生活。追求“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路。衷心祝愿我们的祖国永远以一种健康、富足、向上、乐观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民盟东城区委崇文科技支部,北京市地税局第一直属税务分局(第五稽查局)陈昱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