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昱:“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及现实启示

七十年前,为了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这是一个“反专制,求民主”的口号和主张,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新道路,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格局。

七十年后,已经少有人们知道这一历史事件以及口号的具体内容,但它在中国革命统一战线征途中的历史意义和功勋却彪炳千古。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也是我入盟满一年的日子里,重新回顾半个多世纪以来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光辉历史,总结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宝贵经验,展望新时代再创多党合作大好局面的美好未来,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启示。

一、“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

探寻“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必须从“五一口号”的背景说起。1948年春,人民解放战争节节胜利,土地改革顺利进行,国统区爱国民主运动迅猛发展,全国人民、各民主党派都把希望寄托于中国共产党。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的口号,口号共23条,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和决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其中第四条:“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与毛主席亲自做重大修改的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共同指明了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更指出了实现目标的途径——团结和联合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人民。以争取民主为核心的“五一口号”一经提出,便迅速得到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并形成一股民主政治潮流。可以说,“五一口号”是讨伐专制独裁统治、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既表达了中国人民的要求,也反映了各民主党派的政治主张。“五一口号”也是建立多党合作制度的集结令,口号的发布,进一步促进了各民主党派的政治转向, 确立了一种以协商民主为内涵的新型政党关系,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篇章,这在我国统一战线史上、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多党合作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五一口号”的提出与当时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内在要求相呼应,为中国的民主政治的发展提供了正确的坐标,中国特色民主政治道路从此选择确定下来,中华民族因此也迎来了新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曙光。

二、“五一口号”的现实启示

“五一口号”的意义并不因历史的发展而淡化,相反,在经济全球化愈益凸现、政治多极化不可阻挡、文化多元化方兴未艾的今天,“五一口号”作为一种背景力量,对加强我国政党制度建设的价值更加突显,给予我们诸多现实启示。

首先,“五一口号”之所以得到广泛响应,其根本在于它价值取向的合乎民心、顺应潮流。在“五一口号”提出之前,我国就有过关于“多党竞争”和“一党专制”的政党制度模式的试验,但终因不适应中国的政治气候和社会土壤而失败。而“五一口号”提出巩固与扩大统一战线和“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具有多党合作的实质,正是当时的众望所归,是历史潮流和社会趋向,所以得到广大民众的热烈响应。这就启示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代, 在关系到方向性的问题上,我们必须合乎民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其次,加强政党制度建设是“五一口号”给予我们的又一启示。如今的时代,已不是“五一口号”发布的那个时代,中国的政治生态虽不像“五一口号”提出的那个时代那样恶劣,但也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发生迥异变化,这就要求营造更适应当今社会政治环境,优化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生态,必须以世界的眼光、运用辩证的思维来考察问题,创新其工作方式,改变不利于制度健康发展的外部政治环境,杜绝专制独裁,消除社会不公现象。要通过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依法治党和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以及实行渐进式的改革, 来达到政治生态的优化。

最后,我们可以清楚看到民主党派在新中国建设中的重大作用,尤其是党派中的贤达人士,更是国家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要抓好自身建设,实施人才强盟战略,要注重质量、保持特色,为多党合作和民盟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同时,要强化制度建设、班子建设,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七十年来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正确有效的政党制度。这个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 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成员的集体智慧,不仅保证了国家政治生活的有序和稳定,推进了民主化,也调动了各种积极因素参与社会主义各项建设,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巩固和发展好爱国统一战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民盟东城区委东城经济支部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 成昱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