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仁:关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反映

3月5日上午,民盟国家林业局支部组织部分盟员收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体感觉,《报告》思路清晰,立意高远,深受启发,倍受鼓舞。

一是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很实。《报告》从九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总结,用事实说话,用数字佐证,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感觉非常实在,确实需要在破解这些问题上狠下功夫。

二是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既正视挑战又看到机遇,统筹谋划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充分考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就业的需要,确立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的预期目标,符合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际。

三是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目标定位高,既符合实际又催人奋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健领域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着力促进就业创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政府自身建设要求很严,充分体现了政府求大作为、谋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全面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政府要信守承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高政府效能。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深化机构改革,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干出新业绩。

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央人民政府一定能够成为适应时代发展、有所作为、人民满意的政府。

(国家林业局支部  国家林业局保密办副主任  高尚仁)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