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宇:关于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心得体会

2018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报告共分为以下几个主要部分:第一个部分是过去五年工作回顾;第二个部分是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第三部分是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在对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中,李克强总理提到了以下几方面的内容,即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同时,李克强总理进一步分析了五年来取得以上成绩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稳中向好。二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三是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着力激发社会创造力,整体创新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四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五是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升。六是坚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着力推动平衡发展,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加快成长。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八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着力治理环境污染,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九是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在对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部署中,李克强总理提到了以下几点原则。一是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三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

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李克强总理指出以下内容应该被予以高度重视,一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三是深化基础性关健领域改革;四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五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是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七是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八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九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通过学习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我认识到,进入新时代,政府工作要全面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通过学习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我感受到,政府把改善民生当做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从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对民生的关注、对民生的保障的力度,正是民之所愿、民之所望。

同时我也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对国家安全环境的重视,要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练兵备战工作,坚决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通过学习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民盟东城区委东城中学支部 王浩宇)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